“四级跳”成就“四方景”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孟磊

在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有这样一位“名人”,4年时间,他从一个贫困户转变成一个农场主,从致富带头人转变成党支部书记,一年一次跨越,一年一个转变,他就是东岳村的村民杨长太,现在是光山县四方景家庭农场负责人,四方景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

四方景家庭农场办公地点就设在村口的一栋临街楼下,迎面可以看到大门上方挂着写有“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的一个牌子,大门右侧挂着光山县四方景家庭农场的牌子,左侧写着中共光山县四方景家庭农场支部委员会,两扇玻璃大门上“听党话,跟党走”六个红色大字格外令人瞩目。乍一看,47岁的杨长太就是个普通农民,小平头,个不高,黝黑的皮肤,长满粗茧的双手,个子不高留着个小平头。但就是这个普通农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却演绎了致贫、脱贫、带贫的“三部曲”。

“五六年前,我凭着一股子干劲回乡创业,因为没技术、没经验,不仅把打工积攒的积蓄全部赔光,还欠了8万元外债。2014年,经村民代表评议,我成了一名贫困户。”提及过去,杨长太记忆犹新,“2015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又鼓起信心成立四方景家庭农场,还聘请了信阳农林学院教授和台湾慈心有机农业专家做技术指导。从种植苗木花卉逐步发展到种植有机水稻、水产养殖,再到无公害蔬菜、有机茶叶、稻虾共作、林下养鸡,当年不但彻底脱了贫而且致了富。”

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没有党组织的关心,杨长太深知就没有他的今天。脱贫不忘党恩,致富不忘乡亲,杨长太没有忘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在自己脱贫后,杨长太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主动帮扶了5户贫困户,还利用自己的家庭农场带动30余户实现了增收。“脱贫靠苦干,致富靠实干,奔小康咱们一起加油干”, 杨长太经常以自己的现身说法鼓励贫困户,激发他们苦干实干的劲头,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户肖从保,妻子残疾,家庭收入主要靠肖从保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非常困难。“我小儿子患病后没钱去看病。杨长太得知后,二话没说,拿出1000元,让我带孩子去医院看病,不但帮我办理了入院手续,还帮我申请了村里的帮扶救助基金。”每每提及这事,肖从保都发自内心地感谢杨长太。

今年2月,经上级组织部门批准,四方景家庭农场成立了党支部,杨长太变成了杨书记。组织上对他越信任,杨长太越觉得身上的责任越大,“致富不能忘了乡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才无愧于这个称号。我一定会带好头带领东岳村的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