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畜牧局着力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唐车

为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户生活环境差的现状,增强村民主动改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意识,近日,息县畜牧局以实施“六改一增”工程为抓手,对所包贫困户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改,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

“六改一增”工程,是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而实施的“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院、改圈,增添必要生活用品”工程。该局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所包贫困户的卫生环境及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精准帮扶。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户,实地察看环境卫生情况,了解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对房屋损坏、防雨,门窗玻璃损坏,照明线路安全,地面墙面返潮、破损及急需添置小型家具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列出清单。与贫困户讲清搞好环境卫生的必要性,以及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增强他们讲卫生、保持好的卫生习惯的自觉性,然后分门别类,让贫困户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和经济实力,组织实施改造,帮扶责任人全程参与并指导,对确实经济困难的,给予一定的捐资资助。

全部工程结束后,该局组织由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及贫困户代表参与的验收小组,对贫困户的“六改一增”成效进行验收评比,好的给予表扬,差的给予批评,并督促继续整改。最后,兑现各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捐资承诺。截至目前,息县畜牧局已投入资金8.68万元,实施“六改一增”76 户,修缮房屋8户,新改线路11户,硬化出户路18户,重打地坪3户,重新整理厨房6户。

此举激励了贫困户养成讲卫生、爱整洁、去陋习的好习惯,逐步带动整个村良好风气的形成。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