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匠心 古朴自然——记蓬勃发展的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冯康松

在信阳城区的西南方依山傍水而建的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林茂水秀,古朴自然。可以舒适自在地居住,赏心悦目地游赏、安安静静地读书、专心致志地习艺、高朋满座地宴饮,在风雅的景致中让诗情画意沁入身体,再化作人生的态度环绕半生的地方。

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坐落于浉河区东双河风情旅游小镇,是一座具有典型中国山水园林风格建筑群,占地30余亩,园内水清林翠、风景秀丽,别具特色的景观亭台,蜿蜒曲折的水上回廊,错落有致的园林集珍,纯正的原始韵味与现代的园林风格相辉映,凸显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园子就像是一幅山水画,“寓诗情画意于景物之中”。用心做到自然景观和园林造型交汇,情景交融。假山、小院、漏窗作屏障,含含蓄蓄,羞羞答答,曲径通幽,却又柳暗花明。各种植物,四季常青,姿态天成,不加约束,布局潇洒自然。木板或剖开的大竹阴刻而成的匾额和楹联自然古朴却能画龙点睛出周围风景的意境。

园内山为实,水面为虚;近景为实,远景为虚;景物为实,倒影为虚。对景、借景、夹景、框景、藏景、露景、影景、香景遥相呼应融为一体。用小中见大的设计,在有限的范围内创造无限的景色,假山池塘浓缩青山秀水引人遐想。清晨信步园中,雾气蒙蒙,氤氲缈缈,宛若徘徊在画卷之中,“举目成图,四时有景”的意思大概就是这样吧。

园子的房屋构造技术与艺术形象有着中国古代建筑鲜明特征。每一处细节,不论是楼梯、案几、窗棂、香炉,还是小角落,都是用心装饰。古色古香的风格,使得整个园子散发出无与伦比的清香。复古的客房,整体为仿汉唐的徽派建筑。虽没有华丽的装饰,但设施齐全。临窗观景,每每明月初上,夜幕降临时,竹林的氤氲弥漫在朦胧的夜色之中,整个园子都披上神秘的盛装,如入仙境一般,妙不可言,一幕幕景象仿佛在最美的瞬间定格下来,给人以静谧、悠然、明亮、温馨的感觉。

目前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一期占地390余亩。已投入使用的有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家周厚安根艺馆和2000多平方米的美术馆,艺术家创作室,悟园民宿,守中书院,六艺馆,有朋友轩餐厅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小馆。办公区、休闲养心区、展览区、创作区、多功能报告厅功能齐全、设计完善,流连于此,不觉心情舒畅。二期拟规划用地810余亩,三期拟规划用地1190余亩,规划建设大型游客集散中心、研学基地、负函图书馆、负函茶艺馆、负函工艺馆等,着力打造一个全国著名书画交流创作基地,一个集艺术、民俗、培训、休闲、康养、研学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乐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作为信阳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基地,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发挥自身优势,以启蒙国学为起点,以师资培训为常态,响应教育部提倡的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这一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全国著名的国学文化交流基地,为信阳及全国的国学、书画工作者及爱好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交流平台。着力组织开展大型学术交流、国学培训、书画展览、创作采风及公益事业活动,倾心尽力推动信阳书画艺术的发展,把国学精粹普及大众。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