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羁绊何妨

河南省信阳高级中学高三文科(6)班 郑安庭

黑格尔道:“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人行世上,难免遭遇各种深坑,各种黑洞,各种刀光剑影,各种痛不欲生。但为了理想的实现,羁绊多些又何妨?

羁绊,是名士的无价之宝。

庸碌无为者,躺在深坑中酣睡。安逸为他们编织了一张柔软的网,愈裹愈紧,致使他们在浑浑噩噩中窒息。

然而追梦者们已负箧曳屣,踽踽前行。他们高昂着头颅,仰望梦想,不免难以兼顾脚下,一如“古心自许,与世多尤”的陈子昂。他在南宋末年众人皆醉中保持清醒,难免跌入壮志难酬的深坑。他仰望着如苍穹般高深博大的“古心”,就不能与现世的混沌同流合污,必与其产生冲突,一路羁绊。但他毫不畏惧“与世多尤”的痛苦,呐喊出悲壮的呼号,最终青史留名,堪与古贤比肩。反观那些偏安一隅的官僚,灵魂已在纸醉金迷中醉倒,身与名俱灭。

羁绊,是天才的晋身之阶。

上帝试图毁灭贝多芬在那八十八个黑白琴键上的梦想,制造羁绊,让他年轻的生命承受失聪之苦。可是贝多芬却勇敢与命运搏击,高声呐喊:“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用坚韧谱写了一曲悲壮的生命赞歌——《命运交响曲》!羁绊是上天赐予追梦者的专属礼物,让他们有了灵魂升华的契机。

羁绊,是信徒的洗礼之水。

世纪之交,一个敏感的灵魂太早太强烈地感受到了时代隐藏的病痛,尼采深陷孤独痛苦的深渊;作品滞销,遭受排挤,穷困潦倒。他本可凭借极高的文学造诣,写些迎合时代的文章,衣食无忧。但仰望苍穹的灵魂怎甘屈就于地面?在对哲学奥秘的追求中,他化寂寞抑郁为哲学深思,将孤独流浪作为灵魂注解。这位旷世天才如璀璨星辰,孤独地燃烧,他的光芒在千百年后才终于晃花了我们的眼睛,震撼万世!仁人志士因怀揣梦想而化羁绊为前行动力!

羁绊,是强者的试金之石。

普希金一生命运多舛,他一生致力于革命,和黑暗专制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即使最终他还是在斗争中不幸去世,但是他的诗作依旧如“永不降落的太阳”一样鼓舞着后世。他那“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正是他生命的真实写照,那脍炙人口的诗作必将永生!

泰勒斯之所以误落深坑,不正是因他专注于宇宙之奥妙,达到了忘我之境吗?再如罗马军队兵临城下时,阿基米德淡然一句:“小心,别弄坏了我画的圆。”不正是他穷极宇宙奥秘的写照吗?异族侵略,于阿基米德是羁绊,但他已置生死于度外。

羁绊,便已成了灵魂的圆祭,成了梦想的涅槃,有何畏之?

仰望梦想,难免有所羁绊。

羁绊,在天不在我;

追梦,在我不在天!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