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8日,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百花之声闭幕。 本报记者 郝 光 王 哲 摄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浩

圆满完成大会议程后,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8日上午在百花之声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乔新江、尚朝阳、刘国栋、赵建玲、李群茂、詹玉锋、高曙霞、郑志强、熊静香、杨明忠、严谨、胡海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乔新江主持会议。

冯鸣、方波、李湘豫、王新会、曹新博、谢天学、杨蕾、张明春、胡亚才、邵春杰、邵华、张新中、郭国谦、熊开程、陈延虎、文宗锋、高潮、白永、尹令名、秦书理、柴春红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以省纪委副厅级纪律检查员臧卫星为组长的省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察第六组到会指导。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39名,出席会议代表48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大会开始。会议首先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接着,大会选举开始。监票人检查票箱并加封。选举信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和信阳市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票发放到代表们手中。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实行等额选举,信阳市出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实行差额选举。

代表们画写选票后,依次走到各自座区的投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选票。投票全部结束后,乔新江宣布了发出和收回选票的情况,发出和收回的票数相等,选举有效。

选票统计结束,总监票人宣读了计票结果。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乔新江宣布杨蕾当选为信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59名同志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根据法律规定,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信阳市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需报省人大常委会确认。

新当选的信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杨蕾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进行宪法宣誓。

最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作重要讲话。

乔新江说,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选举了杨蕾同志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出了59名我市出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必将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谱写信阳发展新辉煌。

乔新江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党对反腐败统一领导的客观需要,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客观需要,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的选举产生,标志着市监察委员会如期组建完成。希望杨蕾同志以此为起点,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用更加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为营造信阳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乔新江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市出席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站位全省,心系老区,忠于人民,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发挥了主体作用,在联系人民群众中发挥了桥梁作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务实为民、尽职尽责的良好精神风貌,为信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推进“五个信阳”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乔新江希望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和全体市人大代表,要认真依法依规履行好工作职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铭刻于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积极反映人民的意愿,善于发现全市乃至全省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人民建言献策,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着力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乔新江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要深入研究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关注民生,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全市工作重点上来。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特别是要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保证法律法规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得到正确有效实施,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

乔新江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乔新江最后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奋力开创“五个信阳”建设新局面,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