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合力征拆的生动局面——羊山新区推进市定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赵雪峰 郑烨

“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政策、统一组织,有市直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有新区上下的齐心协力,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信阳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羊山新区党委书记陈延虎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成为羊山新区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的宣言。

举全区之力保障市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更具品质魅力,让群众工作生活更加舒心惬意,让新区发展更有生机活力,这不仅是对市委、市政府的承诺,更是广大新区人努力推进市定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很快,羊山新区成立了市定重点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指挥部、18个分项目指挥部和4个专业工作小组,并从土地、规划、建设、财政、安置、综合执法、公安、检察、工商、税务、消防、食药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指挥部;而各街道(管理区、社管办)也参照新区做法,成立了相应的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切实加强对征拆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支由数百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精通、作风扎实、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员组成的征拆队伍正式宣告成立,力破坚冰。

至此,一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攻坚战在羊山新区全面打响。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不是一句空话,我们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一定要将征拆工作做好,确保让项目如期落地开工,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羊山新区前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吴新中如是说。

吴新中所负责的羊山森林植物园项目占地涉及前进、北湖等2个街道的4个居委会,需征收土地1715亩,需搬迁房屋144户、22528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约139户,累计征收土地1675亩,迁坟437座。

“违法建筑破坏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损害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埋下了安全隐患,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我们已经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必须坚决予以拆除!”违建房屋一时成了推进这一项目的“阻力墙”。

“一方面在拆违之前,我们带领工作组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其主动支持拆违行动,另一方面对拒不配合的拆迁户,我们不徇私情,按照相关法规政策,依法进行拆除。”吴新中向记者介绍道。

有形“拆违”彰显无形力量。自征拆工作启动以来,羊山森林植物园项目指挥部联合街道、公安、执法、城管、宣传等多个部门力量,先后组织了多次大规模行动,先后对114户二次过渡房和新建房进行了依法拆除。以雷霆手段依法拆违,不仅打赢了一场心理战,彰显了政府推进重点项目、捍卫公平正义的态度和决心,更营造出依法征拆、合力征拆的良好氛围。

只有群策群力,合力攻坚,才能突破一个个难关,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征拆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征拆工作涉及单位众多,各相关单位自觉服从全市大局,尽职尽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联系项目市级领导,坐镇指挥、现场协调、一线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不配合征拆的少数户,逐户做深入细致地思想工作,讲政策、算细账、论得失、解心结;武汉铁路局高度重视,领导牵头,明确专人协调,落实包保责任,及时动员办理相关手续,确保了绝大多数群众、职工顺利拆迁,及时迁移了公房及管线设施;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法制办等部门及时介入各种涉法事件,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执法部门果断处理,依法执行法院裁决,保证了征收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市卫计委、市教育局、浉河区、平桥区等单位,积极配合拆迁工作,强化责任,确保所属单位干部职工房屋按期搬迁;信访部门对搬迁户反映的问题,耐心细致解释,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宣传部门充分发挥作用,率先发声,前置宣传,及时有效地强化政策宣传,有力地配合了拆迁工作;市发改委、房管中心、征收办、规划、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无缝对接,提前完成了项目前置手续和安置方案;羊山街道、新区征收办、安置办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勇担当、善作为,以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强推进的精神,与时间赛跑,向进度冲刺。

在这场攻坚战中,重点项目征拆工作难题如何破解?羊山新区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劲头是做好征拆工作的前提;坚守政策底线,公开公平公正,严格依法依规操作是做好征拆工作的关键;满足合理述求,做细思想工作,征拆先“征心”是做好征拆工作的基础;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众人划桨开大船是做好征拆工作的保障。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羊山新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狂飙突进的气势、攻坚克难的合力、奋发有为的激情、服务全局的意识,干出了成绩,干出了豪情,干出了尊严,正在建设活力绿色人文智慧“四个新区”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