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环保优先 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施策勇担社会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博 郭靖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眼下,正是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产销两旺的黄金季节。

但是,在该公司却感受不到“灰尘”惊扰。据当地环保部门监测,该区域内空气质量达到二类区二级标准。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兴伍介绍,公司拥有最先进的年产15万吨稻米加工车间,配备有8套最先进的脉冲式除尘器;投大量资金对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达到了国家环保部门要求执行的历史最严超低排放标准;污水和废气处理都安装了24小时在线监控装置。他坦率地说:“要想做到百年企业,就要坚持绿色发展,环保必须优先。”

该公司位于潢川经济开发区弋阳东路,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致力于糯米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扶贫重点企业,日产糯米粉达800吨。该公司编制的《白糯米粉河南地方标准》,填补了糯米粉省级标准空白;编制的《汤圆用水磨白糯米粉》标准,成为全国糯米粉行业统一适用的行业标准;产品先后通过河南省“名牌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黄国粮业”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在业界,拥有“中国汤圆黄国粉”和“糯米应用专家”的美誉。今年9月,该公司又被表彰为信阳市工业高成长企业。

降 尘 ——科学施策

细节见担当。在该公司厂区内,可以看到从55米高烟囱冒出的白色汽体。公司技术人员说,那飘散的其实是水蒸汽,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粉尘烟雾;走进该公司生产区,还可以看到在锅炉烟气出口安装有刹克龙和脉冲等先进的除尘器并配备喷淋装置,从而使烟囱排放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2007年,该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表彰,并获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奖励;2016年,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兴伍被河南省环保厅、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工信委联合授予“全省节能减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治 污 ——舍得投入

环保优先,污水处理是重要一环。在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可以看到,污水处理系统经过有序运转,排放的废水进行合理利用。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建成了污水、废气污染的防治设施;2011年又按环保达标要求,安装了在线污水流量计、COD在线仪等监测装置;2015年7月,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日处理废水5000吨污水处理站开始试运行。2016年1月30日起,信阳市环保部门连续3天对该公司生产时产生的废水处理进行了现场验收监测,COD、氨氮、总磷、SS等排放峰值都达到国家行业排放标准要求。

变 废 ——综合利用

节能减排永远在路上。为了进一步实现循环经济,保卫蓝天碧水,该公司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利用水回收装置,将排放水回收循环利用,力争实现“零排放”。2015年,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糯米粉废水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以公司糯米粉废水为原料,开发以光合细菌为主要成分的微生物菌剂产品,该产品在畜禽养殖污水和黑臭水体净化,垃圾站和畜禽养殖圈舍除臭、农业种植、尤其是水产养殖场水质改良方面使用效果明显。今年6月,产品通过农业部肥料登记评审委员会的审定,达到国家行业标准要求。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