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快捷的中医诊疗服务 息县实现乡镇中医馆全覆盖

信阳日报社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徐维 余江

“现在在俺家门口就能看中医科了,理疗后轻松多了,既方便又经济,看完以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报销,自己也花不了多少钱。”昨日,在息县夏庄镇卫生院中医馆刚做完针灸的李玉红老人高兴地说道。

今年65岁的李玉红,是夏庄镇街西村二组村民,这两天因为腰间盘突出又犯了,来到镇卫生院的中医馆针灸,而在过去,她想看中医得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去县里中医院。该中医馆内设中医诊室、针灸室、理疗室、牵引室、煎药室等,并配备了中医常规诊疗设备,能够开展针灸、电疗、拔罐、推拿等十多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该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快捷的中医诊疗服务。

据悉,近年来,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息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2017-2030年)》《息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落实了《关于开展中医药参与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中医普通门诊相关费用纳入门诊报销范围,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将乡镇卫生院中医诊室、中药房、治未病室、体质辨识室、针灸室、牵引室、康复理疗室、煎药室集中设置,统一标识,形成了中医文化氛围浓厚、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先后投资300多万元,为乡镇卫生院配置针灸治疗床、推拿治疗床、针灸器具、刮痧板、火罐、TDP神灯、电针仪等中医诊疗设备500多台(件),完善中医馆中药房设施和中医诊疗设备,以推进中医科常用诊疗以及技术推广和运用,为农村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中医药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中医馆19个,中医药人员345名,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63人,初级152人,中医药人员占全县医药人员总数的34.5%。2016年,全县卫生医疗机构门诊人次178.56万,其中中医门诊57.1万人次,占门诊总人次31.97%。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