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乡亲善行众人夸赞

在平桥区和平桥区查山乡,只要你提起他的名字,上至区乡干部,下至普通村民,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贫困户的贴心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他就是“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类好人、信阳凯振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万德。

奋勇当先,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1978年,18岁的陈万德不甘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世代命运,毅然离乡,只身一人到县城的建筑工地上打工。2002年,在建筑行业里摸爬滚打24年的他拉起家乡的一帮农家子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公司成立后,陈万德就定下一个规矩:招录工人优先考虑本乡本土的农家子弟和贫困户子女。

现在,陈万德的公司里大多是查山乡的农家子弟,有的父子同岗,有的兄弟两人同在一个工地,还有的丈夫妻子儿子一家三口都在这个公司上班。公司常年有四五百人在各个工地上挣钱养家。有50多名农民工,在陈万德的培养下从学徒变成了师傅,有的从师傅提升为班组长,有的从班组长提升为技术员,还有的从技术员提升为工长。根据工种和岗位的不同,他们的年工资少则5至6万元,多则10余万元。

笔者在查山乡集镇的育才路上了解到,这条街道上40%的门面房被陈万德公司的农家子弟买走了;查山乡集贸市场有30多套门面房归该公司的农家子弟所有。据粗略估算,30多年来,查山乡和周边乡镇至少有500多户贫困户在陈万德的公司里务工,每家按3口人计算,至少有1000多口人摆脱了贫困,步入了小康。

饮水思源,为家乡发展慷慨解囊

饮水思源,陈万德在发展事业之时,心系家乡五保户、贫困户,时刻关注、鼎力支援家乡的发展建设。

说起陈万德对家乡是如何“大方”的,查山乡政府工委主任冯克武最有发言权,他说:“陈万德有相当的社会责任感。”他掰着指头数道:2007年,陈万德向查山乡贫困学生捐款5000元;2009年,他一次就为查山乡13个村卫生室赠送电视机、空调和饮水机各一台,总价值约7万元;2010年,他为查山村捐赠1万元,并将区政府奖励他的1万元“十佳社会道德楷模”奖金捐赠给了查山乡贫困大学生;2011年,他捐款2万元支持查山乡图书馆配套建设;2012年,他为查山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捐款1万元;2013年,查山乡举办文化物资交流会,他捐款3万元;2016年,他资助查山乡孤寡老人、贫困户1万元;2017年,他向查山乡捐款3万元支持精准扶贫……截至目前,陈万德已先后资助孤寡老人、贫困户、失学儿童、残疾人、困难职工、贫困大学生500余人,为家乡修道路、建学校、建图书馆等各方面累计捐助达96万余元。

陈万德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勤劳、善良、纯朴。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执着地追求着,努力地实践着,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化成了丝丝甘露,深情地洒向家乡大地,默默无闻地谱写着一曲脱贫攻坚的奉献之歌。(王友)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