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贵元:根植家乡热土 创业带富乡邻

阚贵元让其子阚寅瑞代己向贫困户家庭的在校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茂松 马保群

“资源变资产、土地变集约、茶农变工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这不是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农民遥远的梦想,这是如今浉河区董家河镇茶农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董家河镇茶农能过上好日子,这其中有“茶之骄子”阚贵元的一份功劳。

阚贵元,1961年9月出生于浉河区董家河镇集云村,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毛尖制作技艺传承人,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信阳市茶叶商会会长、河南省第一届人民监督员,先后创办了信阳五云茶叶(集团)、信阳市十里岗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信阳最有成就、最有影响力的茶叶企业家,曾荣获国家“科技扶贫带头人”、第四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中国茶叶行业十大经济人物”、首届“全国十强农产品经纪人”、“新中国60年茶功勋人物”、“信阳市十大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

他是至憨之人,总是不拘小节、甘于吃亏,但蔚然大气、爽朗豁达却铺就了他成功的云梯;他是至诚之人,一贯豪情侠义、仁德宽善,唯饮水思源、执着善念始终支撑起人生的信仰。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一位对乡民有深情的人,他将这份情寄托在生他养他的故土,交付给那可爱的乡邻。三十多年如一日,他默默为家乡做贡献,在他看来,故乡的事最大。

 

阚贵元到道路施工工地指挥施工

 

“我对茶情有独钟,这一辈子都在种茶、研究茶、销售茶,与茶叶打交道,走了不少的路,有艰辛、有成功、有光明。是茶托起了我创业的美梦,成就了我多彩的人生。”回首往事,阚贵元感慨万分。

董家河镇是信阳毛尖茶的核心主产区,著名的集云、车云、云雾、天云、连云等五大产茶名山全部坐落在境内,所产的茶叶被称为正宗西山毛尖茶。但是,由于过去茶农分散经营,茶叶的质量和品牌无法统一,许多茶农的茶叶有的卖不出好价钱,有的甚至卖不出去,守着“金山”仍贫困。阚贵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毅然挑起茶叶,走南闯北,寻找茶叶销路,经过艰辛探索,最终让家乡的好茶走出大山。

成功之路源于勤奋和执着。从最初五云茶叶总场到五云茶叶集团,再到信阳毛尖集团,阚贵元不负众望,奋力开拓,以茶山为依托,以产供销一体化为手段,以带领茶农致富为己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采取“公司+农户+市场”模式,形成了种植规模化、加工机械化、包装规范化、产品多元化、销售网络化的发展格局,使茶叶真正成为信阳的支柱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三十多年来,一路艰辛,一路辉煌。阚贵元凭借着诚信和执着,搏击商海,屡创佳绩,倾力打造茶业“航母”,集团统领发展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营销、贸易、文化旅游、茶油生产等多个产业,拥有“龙潭”、“五云山”及“陆羽”三大知名品牌,其中“龙潭”牌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五云山”和“陆羽”牌商标为河南省著名商标,产品遍布全球。

“故乡是根,与茶相伴。”这句话用在阚贵元身上最为合适,2014年他退出信阳毛尖集团辞去董事等职务,回到生他养他的茶乡,开始了二次创业,创办了信阳市十里岗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围绕产业链条延伸,以多产融合发展的方式,大力发展油茶、油牡丹及茶叶种植加工、林产品开发、森林旅游,着力打造万亩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公司从“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且公司旗下的“信阳五曲峡森林公园”也被授予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

 

 

如今的董家河镇,正沿着依托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向小康目标大步迈进,这条小康之路的“引路人”正是阚贵元。凭借着三十多年的经验,阚贵元描绘了一张发展蓝图:以现代科技农业为核心,利用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环境,依托“车云”茶叶品牌,把董家河镇建设成为国优名茶基地、油茶基地、油牡丹基地、观光农业基地,茶乡旅游中心、养老中心、茶文化和科研中心,让乡邻共圆“小康梦”。

“我是茶乡的儿子,为茶乡服务、为茶农造福,带动乡邻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最大的心愿!”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阚贵元一直积极资助各项公益事业,捐资近200万元为乡、村修路、办电、建校和疏通河道,帮助协调修通了山区100多公里公路,资助100余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上学,向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捐款近30万元。1996年,他将获得的“国家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奖金1万元捐给家乡塔耳湾村希望小学;1998年,捐资3万元帮助家乡受灾群众重建家园;2004年,为孔畈村五云希望小学捐资1万元,并筹集50万元建校;2008年,向汶川地震捐资数10万元;2016年,阚贵元带领信阳市十里岗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战略,与董家河镇10个贫困村的324户721人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吸纳就业、土地流转、资金帮扶、教育救助、技术指导、产业扶持等多种手段帮扶贫困群众,向贫困户每年每户资助2000元,向贫困户家庭的在校大学生每年发放助学金,其中,本科生资助5000元,专科生资助3000元;今年,又新增8个贫困村的198户398人,与他们签订帮扶协议……这些仅仅是阚贵元扶贫济困的一个缩影。

群众心里有杆秤。提起阚贵元,董家河镇的群众总是情不自禁地交口称赞,皆因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地践行着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为人,不显锋芒;为善,不计名利。阚贵元以自己的执着和赤诚造福桑梓,带富乡邻,让人间更添了暖色和柔情!

 

阚贵元让其子阚寅瑞代己向贫困户发放资助金

 

(阚贵元到道路施工工地指挥施工。 桥:图为已修建好的董家河镇十里岗至五曲峡森林公园道路上的便民桥。 路:图为正在修建董家河镇十里岗至长塘埂的道路。 阚贵元让其子阚寅瑞代己向贫困户发放资助金。 阚贵元让其子阚寅瑞代己向贫困户家庭的在校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