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深入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

樊 越 张术广

笔者昨日从光山县了解到,该县立足“三严三强三育”,围绕“四抓四到位”,深入推进 “严乡强村育新计划”。

抓主体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到位。该县成立“严乡强村育新计划”领导小组,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压实乡镇责任,每月调阅《光山县乡镇(街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纪实手册》记录情况,每两个月开展1次“严乡强村育新计划”观摩交流会、推进会,观摩互评,现场打分,推动工作落实。

抓组织功能提升,引领服务到位。该县开展“建组织、树旗帜、亮身份、加油干”活动,立足“三育”,采取“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建立各类产业党支部36个,产业联合党总支4个,产业党小组60余个,引导2400名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就业增收脱贫。县财政按照每个村奖补5万元至8万元标准,推动3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在106个贫困村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升级370个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完善80个农村科普教育平台,整顿好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立足“三强”,采取“三联一”方式包村整顿,19个乡镇(街区)的3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逐步完善提升。

抓骨干队伍建设,服务指导到位。该县出台《农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村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建强村干部队伍,全县55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达到61.4%,每个村“两委”班子中均有50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1名至2名;实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到县直部门上挂锻炼;统筹县乡专业技术人才力量,建立32个“人才志愿服务站”,结合实施“贫困村人才行动计划”,免费培育贫困村实用技术人才1043人、党员脱贫人才584人、贫困村电商人才600多人,全县涌现出了徐开福、孙雅莉等30多个依靠技术实现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

抓激励考核,党建保障到位。该县加大基层党建投入力度,按照贫困村不低于1.5万元,非贫困村不低于1万元标准拨付党建扶贫经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省、县24个试点村先行先试的同时,按每个贫困村100万元标准累计投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9758万元,扶持107个行政村整合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逐年增长等常态长效机制,所需经费纳入2017年县财政预算。继续实施“领头雁”工程,县委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暨农村工作会议,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表彰十里镇刘楼村党支部等40个“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曹亮等50名“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陶曼晞等40名“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薛宗伟等40名“驻村扶贫工作标兵”。在媒体上开辟《脱贫攻坚党旗红》专栏,宣传推介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先进典型事迹,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