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君子 ——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宽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时秀敏

17年前,他先后收养了6名孤儿。为养家糊口,在茶楼卖艺10年。他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时,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间悲欢,再当爷娘,学的是前代圣贤。为救孤你古稀高龄去卖唱,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台上,你苍凉开腔,台下,你给人间作了榜样。”

这个“给人间做了榜样”的老人就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宽。

王宽1942年出生于淮阳县,是国家一级演员,曾任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几十年艺术生涯中,王宽和妻子王淑荣捧回100多个奖项,被誉为“豫剧之家”。

1998年,王宽夫妇回淮阳县探亲,遇到了11岁的汪海波。其父早逝,他生病的母亲恳求王宽夫妇将他带走。之后,夫妇俩又收养了父亲离世、母亲改嫁的袁钱粮,父母双亡的汪文胜、汪文娜、汪仪欣三兄妹等孤儿。

刚开始,王宽夫妇都是按时给孩子们寄生活费,经常买生活用品去看望他们,每逢假期则把他们接到郑州。2002年,孩子们相依为命的亲人相继去世。虽然那时还有患营养不良症的外孙需要照顾,但夫妻俩还是义无反顾地把孩子们接到家里,组成一个特殊的大家庭。

孩子们到郑州后,当务之急就是上学。由于没有郑州户口,入学就读极为不易。王宽和老伴儿挨个到学校去求,多次被拒后,南阳路一小答应接收了他们,并免收借读费。

孩子们都在长身体,开销猛增。夫妇俩每月不到3000元的退休金捉襟见肘。为让孩子们,王宽决定到茶楼去“献唱”挣钱补贴家用。一开始,老伴坚决反对:“你是河南豫剧界的名人,怎能出去卖唱!再说,你患有冠心病和关节炎,你的身体也吃不消呀!”后来家里开销的“窟窿”越来越大,王淑荣无奈答应丈夫,甚至陪同王宽一同去茶楼唱戏。

17年栉风沐雨,“舍名”“舍命”,王宽在所不惜。他撑着多次病危的身体,经常六七个茶楼来回跑,随叫随到,有时甚至熬通宵。

如今,几个孩子先后学成参加工作。在王宽夫妇的带领下,他们都学得了一技之长,经常上街“义演”。在为灾区募捐、爱心助学等活动中,也总有他们的身影。十几年来,他们累计为慈善事业投入150余万元。王宽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君子抱仁义。王宽以其无私而博大的胸怀,诠释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点亮了中华儿女的良善之光,烛照未来,砥砺前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