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我在现场】高寨村脱贫有“高招儿”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 浩

在罗山县灵山镇高寨村里,村民都知道祁俊的苦——眼瞅着新房子盖起来了,丈夫却因病去世,留下一个3岁的女儿和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一个女人养两个孩子,真苦!

可要是问“村里贫困户里谁最有志气”,村干部都说:“当然是祁俊!”“祁俊人勤快,肯干活。”可不,昨日,记者见到祁俊时,这个瘦弱女人,正拎着一大桶猪食,在猪圈里喂猪。

“我真没有你们想象的这么坚强。”祁俊笑着说出这句话,但是心里的苦却只有自己知道,“这么多年能熬过来,一方面是孩子给了我最大支撑,另一方面则是村里的帮助。”

丈夫去世以后,村里看祁俊家庭确实困难,就给她申请了低保救助。她在家养养鸡、养养鸭,收入来源很不稳定。今年年初,祁俊在灵山脚下摆了个小摊点,因为做生意讲诚信,很多老客户都愿意在她这买东西。“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祁俊说。

在家门口既可以挣钱,还可以照顾上学的小女儿。大儿子杨思毓已经成年,如今在外务工,祁俊也有了相对稳定的生活来源,祁俊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家里还养了黑猪,享受国家黑猪收购优惠政策,一斤要比市场价贵三四元呢。”

“日子过得好,也是她肯干。”说起祁俊身上人穷志不短的那股劲儿,大家都直称赞。

高寨村是一个非贫困村,贫困户32户,其中五保贫困户10户,低保贫困户22户。村干部告诉记者,除了那些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绝大多数贫困户都能实现稳定脱贫。

“高寨村脱贫有‘高招儿’?”记者好奇地请教村支部书记高正军。

“我们脱贫有招儿,要说真正的‘高招儿’,还是要树立贫困户自尊和自信,既‘扶智’,又‘扶志’。”高正军说。

是啊,扶贫扶志,远比给钱给物难度大,可一旦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又远比给钱给物收效大。

这才是高寨村脱贫的“高招儿”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 浩 在罗山县灵山镇高寨村里,村民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