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一男子结婚妻子收彩礼后失联 法院这样判

“我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7月6日,息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员额制检察官马金领在审查一起涉嫌诈骗案件中,针对同事在讨论时提出的不同看法,其思虑再三,仍坚持了自己的观点,大胆地作出该决定。

同事们认为,嫌疑人的行为已涉嫌犯罪,但是涉案金额较小,且其亲属已将钱退还被害人,故应以无社会危险性为由不批准逮捕。而马金领作出的决定承担着办案风险,可这是员额制检察官应当担当的责任,此案也是该院员额制检察官自主决定办理的第一起案件。

今年4月,经他人介绍,50多岁的安徽省临泉县农村妇女徐玉兰(化名)相识了信阳市息县群众张某,分两次收取彩礼1万元,俩人于4月12日办喜宴“结婚”(未领取结婚证)。同月14日,徐玉兰以走亲戚为由“失联”。5月26日,公安机关在北京将徐玉兰抓获,以涉嫌诈骗罪予以刑事拘留。案发后,她的儿子退还了彩礼。

据犯罪嫌疑人徐玉兰辩解,自己就是想找个老实人过日子,不是骗钱。由于在返家途中,她不慎丢失了手机,又没有记住张某的电话,所以没有办法联系到张某,接着得知在北京打工的儿子要结婚,这才急忙赶过去。自己还和儿子商定,带着张某一起来北京务工。这一辩解和徐玉兰儿子的陈述完全一致。

经过审查,马金领认为,此案的证据单一,只有被害人张某的证词,并无其他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在主观、客观方面实施诈骗的故意和行为,且也无法推翻其辩解,因此,可以认定徐玉兰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同时,通过电话向公安机关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及其理由,并建议依法撤销此案。

7月7日,徐玉兰含着热泪回到了家中。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