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召开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凌云

7月4日,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在百花之声召开。市政协主席冯鸣,市政协副主席霍勇、周慧超、王勇、杨淑萍、陈豫和市政协秘书长李伟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应邀出席会议。

霍勇主持会议。

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应到委员89人,实到7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协商讨论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针对调研报告,马富增、叶长青、刘正国、冯磊、熊正尧、司凌丽等委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踊跃发言,为水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信阳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审议通过了政协信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通过了政协信阳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

冯鸣发表讲话,就做好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好政协有关工作规则提出要求。他指出,本次常委会通过的相关工作规则为常委和委员履职参政提供了明确的行为标准,希望各位常委、委员严格遵守,以身作则,落实好、践行好相关要求。

冯鸣指出,本次常委会的重点是协商讨论全市水污染防治情况,委员们的建议很好,会后,将根据委员们的发言和意见,充分完善调研报告并提交给市政府作为施政参考。希望通过调研和协商能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市水资源的真实情况和水污染的严重性,从而能够重新审视脚下“这片水”。他说,碧水蓝天是大自然对信阳的宝贵馈赠,长久以来都是信阳安身立命的生态优势,它不仅是信阳人的生命健康之源,更是信阳发展的天然优势。然而,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提醒我们,如今需要重新审视信阳的水资源量、降雨量和饮水安全问题。重新研究信阳水资源是否如之前印象中那么充足,我国作为全球的一个缺水的国家,认清信阳水资源拥有量在全国、全世界所处的位置,有助于我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到:信阳的“水资源充足”仍是相对的,而且随着水污染的加快,水源质量堪忧,饮水安全问题急需关注,亟待解决。

冯鸣强调,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要在全社会传承和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首先要转变观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直面问题,以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举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提高认识,同心协力,从现在开始,从转变工作观念、发展观念和生活观念开始,以长远利益和大局利益为出发点,杜绝让小部分人的个人和眼前利益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要建章立制,加强监管,对水源地和生态保护区内的污染行为坚决禁止,以强化监管淘汰劣质产能,倒逼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确保排放达标,同时,加强立法,以专门法律法规保护水源地,建立完善生态污染有偿制度。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的基础建设,提高防治标准,加强防治手段。要迅速行动,切实做好水源保护工作,从现在开始,从眼前开始,以时不我待的观念和刻不容缓的行动力将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抓起、抓好、抓实。

会上,副市长邵春杰对市政协关心支持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表示感谢,就近年来我市水污染防治情况和近期工作重点作了介绍。他表示,市政协关于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调研报告全面、精准,指出的问题客观具体且一针见血,提出的意见对于政府决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下一步,市政府将高度重视相关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迅速行动、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加压奋进,为保护全市水资源和生态环境而努力,以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王凌云 7月4日,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