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勤勉履职 ——访市政协委员陈以德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曹新俊

市中心城区胜利路76号,有座不起眼的陈旧小楼。楼虽陈旧,但却远近闻名——名冠信阳的以德律师事务所就在这里。

来到这座小楼的4楼,记者见到了以德律师事务所的主任陈以德。和他交谈,顿觉律法如伞,保民平安;听他细说,方知法律似剑,惩治邪恶。法律生硬冰冷的条文,在他的解说下,每个字都幻化成朵朵莲花。

业务精湛的“资深律师”

陈以德,创建河南以德律师事务所,是首届信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历届信阳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信阳市政协常委。

翻开陈以德的执业经历:从业20多年来,办理过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案件1000余件;办理企业证券、投资,企业成立、改制、破产及并购等法律事务数百件。

陈以德尤其擅长研究和解决重大、疑难、复杂的法律难题,对民商事案件更具有独特的视角和观点,有着与委托人换位思考的法律服务理念。他经手的案例,有着太多的经典。曾经,他协助当事人解决某公司1.2亿元人民币借款系列经济纠纷,挽回了当事人巨额经济损失;曾经,他担任某公司标的额为5.6亿元的整体股权转让项目法律顾问,使该公司顺利完成项目转让……

正是因为他的开拓精神、领导组织能力和魄力,陈以德受聘担任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等法律顾问,被司法部授予“优秀法律服务标兵”荣誉称号,是全市律师界当之无愧的精英。

热心公益的“法律义工”

“我们每人都是一盏灯,都有一份小小的力量,可以唤醒人间的欢乐、神圣和美好,化解愁苦与怨恨。”在与陈以德的交谈中,他提到最多的是法律普及和法律援助。

陈以德的心里不仅装着法律本身,还有一种普法天下的情怀。每年,即使再忙再累,陈以德也会专门抽出时间,去全市一些中小学、有关企业、村委会等上普法课,当一名法律普及者;去最贫困的地区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当一名“法律义工”;去协助市领导参与信访工作,调解处理信访纠纷。

除了这些,陈以德还经常带领以德律师事务所的同事到中小学校、敬老院、养老院及贫困户家中慰问帮扶,以实际行动践行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获得了“河南省十佳法律援助律师”“河南省参与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优质提案的“专业大户”

“信阳本身是农民工输出大市,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政协委员,我想建议把目前市司法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批窗口合并为一个窗口,以便更好更快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6月初举行的全市“两会”上,陈以德作了一个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发言。

陈以德担任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10余年,年年关注社会热点、百姓热点问题,并做出提案。其中,他所提的有关“法律援助”的提案,成为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关于整治医疗违法广告的建议》《充分利用新区现有资源,增加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建议》的提案,成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获得优秀提案表彰;《关于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作为大会发言被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收录。

“法律工作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必须与时俱进。作为一名连续多届的市政协委员,我会时刻发挥专业特长,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尽最大努力履好职。”陈以德朴实的话语里,流露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曹新俊 市中心城区胜利路76号,有座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