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心态,“悦”飞越高

 

24日中午,距离高考正式“放榜”还有半天的时间,此时,信阳高中高三学生孔馨悦得到了一个让自己意外又惊喜的消息:她以总分669分的成绩,位列河南省2017年高考文科的第四名,摘得了信阳市文科第一名的桂冠。

“当时我并不在家,是妈妈打电话告诉我的,我当时真的很意外。”25日上午,在信阳高中,记者见到了这个活波开朗的姑娘,她说:“我觉得这次能考出这个成绩,跟我的好心态是分不开的。”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妈妈就没怎么关注过我的学习成绩,关注的比较多的就是我的心态,尤其是在高三,她并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孔馨悦告诉记者,为了不让自己局限于课本知识,多进行课外阅读,妈妈给她买了很多课外书,而且读高三的时候,放学回家之后,她都会跟妈妈聊天,也会玩玩手机,看看当天的新闻。

“其实,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里,我也经历过成绩下滑带来的心态波动,但好在都及时调整过来了。”孔馨悦说,自己平时成绩比较稳定,在年级整体排名也比较靠前,但在高考前的三次大考里,自己的成绩开始有所下滑,“刚考试跌到了年级20多名,后面两次考试虽然名次有所回升,但是依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成绩。”

那个时候,孔馨悦开始有点着急了。“老师和我妈妈都在鼓励我,说‘现在有错题刚好可以查缺补漏,是好事’。我自己也在尽最大努力去调整心态。所以,高考的时候我的心态一直很平静,很放松。”孔馨悦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高考,孔馨悦的各科成绩都很优异,数学尤为突出,考出了148分的高分。“我对自己的数学成绩一直都很有把握。”孔馨悦说,对于数学,她选择了“题海战术”。高三的时候,她每天都会做一张卷子,“而且我经常会整理笔记,把自己容易弄错的题整理出来。”

在采访过程中,孔馨悦几次对记者说:“日行一善,必有福报。”所以,她不仅会经常整理自己的易错题,不管哪个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她也会伸出援手,有时还会与几个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一起讨论问题。

“我已经决定好,要去上清华大学的新雅书院。不管是在以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依然会秉持‘日行一善’的原则,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认真努力地走下去。”采访最后,孔馨悦对记者说。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韩蕾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韩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