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饮用奶计划”首次列入信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网络配图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孟 磊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2017年6月3日,信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继续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该计划首次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信阳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市长挂帅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领导小组10年来,迎来的又一个重大利好政策。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前10位的都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作为奥运会的金牌大户,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展了“三杯奶运动”,美国政府曾颁布了《国家学生午餐计划法案》和《儿童营养法》等法令。法令中规定学生每份餐中必须包含240毫升液态奶。

“学生饮用奶计划”被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2016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学生生长发育。2016年12月1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全面振兴奶业,引导扩大消费,培育国产优质品牌。国家五部委今年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首次明确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

河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奶业发展。2016年6月23日和8月20日,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先后赴我省知名招商引资乳品工厂,重点针对打造“河南省奶业百亿产业集群”进行密集调研。2016年12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豫政【2016】87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强政策扶持,大力开发“学生奶”市场,加强饮奶知识宣传。

“我市是劳务输出大市,留守儿童多,由于种种原因,留守儿童营养摄入不足是一个突出问题,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将会给更多的孩子一份营养保障。”信阳市一位人大代表告诉记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孟 磊 “一杯牛奶,强壮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