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念兵:巧念“药材经” 铺就致富“黄金路”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曾 鼎 马保群

6月8日,记者深入光山县南向店乡五岳村,登门探访中药材种植大户、致富领路人熊念兵。一路上,只要问及熊念兵,当地群众个个竖起大拇指,说:“你们是去看他种的中药材吧?他可是我们村头脑灵活的大能人,在发家致富上有一套!”

走进五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股沁人心脾的气息迎面扑来,一幅翠绿喜人的景象映入眼帘:香樟树、桂花、红豆杉等苗木枝繁叶茂,林下套种的桔梗、苍术、柴胡等中药材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林下也能‘掘金’,利用苗木的林荫优势和林下土地资源,培育栽种市场需求量大、经济价值高的中药材,可以鼓起俺们的钱袋子。”皮肤黝黑、身板结实的熊念兵谈及自己的“药材经”时,腼腆地连连挥手,感慨地说:“没什么好说的,这都多亏赶上了好政策,只要经营对路,山坡照样能念出‘致富真经’来!”

熊念兵指着身边的一片片山坡,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这片种的是桔梗,挨着的那片是苍术,远一点开着花的那片是红花……”

“只采种子不挖根、利用资源帮脱贫”,这是熊念兵的发展思路。2011年,熊念兵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和野生中药材种植传统,注册资金106万元,成立了淮河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野生中药材培育与保护利用为方针,大力发展苗木药材套种,通过以土地、资金、劳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入股建基地带农户,采取规范标准种植、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服务(销售)的“一规三统”管理模式,抱团发展,帮助贫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经过发展,合作社的社员由成立时的6人发展到121人,带动周边70余户农户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由初期的63亩发展到1100余亩,流转荒山、荒地、荒坡3870多亩。2016年培育中药材种苗224万株,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作社将继续接受有种植意愿贫困户及非贫困户的申请,采取‘脱贫增收100+模式’,建成‘五药中药园’,为贫困户带来更大的利润分红,实现农户增收与合作社共同发展的‘致富梦’!我相信,只要念好‘药材经’,管理得当,合作社一定会越来越好、路子会越走越宽。”谈及下一步打算,熊念兵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曾 鼎 马保群 6月8日,记者深入光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