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人才为本——二论学习贯彻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认真学习领会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引进培育各类高素质人才,是建设“一市一区三枢纽”“五个信阳”和决胜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也是产业集聚区抢占发展先机、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引育人才,要认识深刻。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是提升产业层次、推动现代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根本要求。因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各产业集聚区一定要深刻认识人才在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障、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加快形成人才优先发展布局;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最大限度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引育人才,要围绕大局。引育人才只有紧紧围绕我市发展大局,才能找准着力点、增强融合度、富有实效性。当前,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方式已经向创新驱动转变,对创新型人才资源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引育人才一定要切合产业集聚区发展建设实际,突出产业发展需要,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敞开大门、放开手脚,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同时,要灵活引育方式,积极探索“引育项目+引育资金+引育人才”“产业需求+现场引才+成果转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方式,真正体现因岗选才,因需引才。

引育人才,要建好载体。人才引育工作竞争激烈,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载体建设是关键。对我市产业集聚区来说,就是要抓好项目载体建设,建立项目建设与人才引育对接机制,促进更多的人才向重点项目一线聚集;要抓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建设一批孵化功能强的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聚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要抓好产业集聚区载体建设,进一步构建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建设“人才特区”;要抓好企业载体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组建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参股、合资、合作等多元化方式建立研发机构,实现创新人才聚集。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