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火车站将形成南北“双面站房”新格局

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郑 烨

随着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开工建设,信阳火车站即将旧貌换新颜,形成南北“双面站房”的新格局。

项目概况

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由地方与铁路部门合作共建,主要包括站场、站房、雨棚、跨线设施(天桥、地道)及相关工程,建设工期18个月,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用。该工程在既有站房对侧新建1.2万平方米北站房,站场增设1台1线,形成4台10线(含正线4条)总规模;拆除既有雨棚,新建有站台柱雨棚2.17万平方米;拆除原旅客进站天桥和旅客出站地道,新建12米宽旅客进站天桥、10米宽旅客出站地道和5.2米宽行包地道;旅客站台全部按高站台改建。此外,在北站房将建设火车站配套基础设施北广场。北站房北广场全部建成后,信阳火车站将在站内股道两侧形成南、北两个站房和广场,即“双面站房”“双面广场”格局。

建设意义

信阳火车站是既有京广线和宁西线交会站,站房于1990年建成。由于城市新区和其他县区多位于既有站房对侧,既有站房位置已不适应城市规划和发展要求。同时,既有旅客天桥和地道狭窄,无行包地道,存在安全隐患;加上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多、春运乘车密集等原因,目前,火车站客运设施已不能满足高峰期旅客运输的需要。因此,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在满足铁路旅客运输需求、提高旅客出行候车舒适度,保障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适应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工程也是促进我市新老城区融合,加快旧城改造,改善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品位的一项惠民工程,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巩固枢纽地位、提升城市形象。

进展情况

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启动后,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信阳火车站北站房北广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并迅速开展工作,项目征地拆迁涉及羊山新区。信阳火车站北站房改扩建工程区域共需搬迁居民245户,已签约224户,完成率91%;北广场共需搬迁居民约1172户,已顺利完成调查登记1089户。在地方与铁路部门共同努力下,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桩基施工等基础工作正有序推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 烨 随着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开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