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潘萍:80后回乡创业 做农业现代化的先

外表清秀,衣着朴素,这是记者见到潘萍的第一印象。潘萍,河南省世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光山县世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潘萍的带领下成立的世旺生态园,位于光山县弦山街道办事处椿树岗村,距县城三公里,占地4000亩,是一处集生态种植及养殖、餐饮养生、旅游度假、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观光休闲胜地。世旺生态园全部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充分发挥第一、二、三产业资源优势,解决至少2000人的就业问题。

回乡积极创业,发展家乡经济

2005年,年轻的潘萍来到深圳打拼,在富士康核心部门担任基层主管,学习了大量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2007年,潘萍重回校园,就读于郑州大学,主修中文,兼修心理学,在校期间,她的专业成绩始终保持第一,并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2012年,回到家乡和父亲创业,同年成立光山县世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13年,河南省世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至今先后被评为“信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新型农业示范单位”,“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探索现代农业,对接资本市场

由于传统农业附加值低、利润低,光山县的农业企业发展基本都在走传统农业的路子,加上市场信息滞后、营销手段落后,致使产销相脱节,传统农业企业很难盈利,潘萍开始走上现代农业的探索之路。世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生态园模式进行观光农业的布局和生产,将农业活动、自然风光、休闲娱乐、环境保护融为一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葡萄、桑葚等水果种植,走休闲采摘的观光农业模式,增加传统种植业的附加值,对葡萄、桑葚等深加工,进行果酒酿造,保健茶炒制,拓展农业产业链。

2016年6月29日,世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借助葡萄、桑葚“种植——观光采摘——深加工”项目成功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为光山县农业对接资本市场,农业现代化经营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热心公益事业,助推精准扶贫

潘萍不仅努力打拼事业,还不忘回报社会。“对我而言,人生的意义绝不是金钱、名利、地位,而是必须实现的个人价值和人生理想”,潘萍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创业的这些年虽然步履维艰,她依然不断尽其所能地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长期资助13岁的贫困儿童,每个月给其500元生活费,承诺一直资助至其大学毕业;积极参与光山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一次次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爱心的祝愿和节日的温暖;逢年过节都会给贫困村的留守老人送去节日礼品和暖心的问候;长期带动贫困村17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定期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免费向贫困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发放树苗果苗,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给予精神、物质和金钱上的扶持。因为扶贫工作颇有成效,2016年世旺生态园被全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世旺生态园的建设刚刚起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潘萍也还很年轻。潘萍表示,她愿意一如既往,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希望凭借世旺生态园的平台,为家乡父老尽一份绵力。“毕生无所愿,惟愿遍览天下书。余生无所愿,愿所学有所用,造福社会”,潘萍这样说。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辛雨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辛雨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