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活动专栏(三)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解答

1.问:购房提取和偿还贷款提取有什么区别?如何区分?

答:购房提取指的是一年以内的购房手续,仅付过首付,房款未付清的情况下可以提取,提取的资金一次性打给开发商或卖方,充当剩余房款。偿还贷款指的是申请过公积金贷款或商业住房贷款的,贷款满一年以后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提取的金额转入借款人还款账户。

2.问: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作首付吗?

答:不可以,住房公积金不提供首付资金,无论是办理购房提取还是申请公积金贷款,都是在首付之后才可以申请。

3.问:贷款额度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答: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是根据职工公积金账户缴费年限、账户余额、缴费基数、购买房屋的总房款、首付款金额、家庭收入状况和最高贷款额度的限制等因素综合来进行审批的。目前最高贷款额度=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余额之和×(14+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缴存年限之和),单个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不超过40万元,夫妻双方同时缴存公积金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金额不超过剩余房款、家庭收入达到月还款额的两倍以上。

4.问:公积金贷款以后公积金账户余额还可以怎么使用?

答:申请公积金贷款后,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有两种方式:(1)贷款满一年后可直接提取夫妻双方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偿还房贷的补充,每年可提取一次,两次提取间隔需满一年;(2)夫妻双方账户余额够还款满一年时,可签订委托扣划协议,每月使用公积金账户内余额直接还款。两种方式不可以同时使用。

5.问:公积金还有哪些用处?

答:除了以上介绍的用途外,公积金还可以用于(1)租房,提供缴存地点县级以上房管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可以租房提取公积金,市区每年最高12000元,县里每年最高8400元;(2)干部职工及直系亲属患有重大疾病或突发事件,造成医疗费用巨大,可以提取公积金,减轻生活负担;(3)退休后可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养老。

6.问:简化手续就等于可以随意提取公积金吗?为什么有的人凭身份证就可以提取?

答:简化手续不等于没有手续。住房公积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又要确保专款专用和资金风险防范,所以有一些必须要设置的条件。在保证核心要件和程序的基础上,去年中心又进一步放宽了支取条件,方便广大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比如:“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表”不再加盖职工所在单位公章;取消借款人工资收入证明;简化偿还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等等。

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满足还贷提取政策时仅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这部分职工在申请贷款时已经审核过其购房手续和贷款手续,并在我们业务系统中有贷款记录,所以仅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提取。

7.问: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装修吗?大修房屋提取和装修有什么区别?

答:装修不可以使用公积金,装修属于装饰房间,暂不可以使用公积金,目前主要以满足职工购房、还贷和租房等刚性需求为主。大修不同于装修,大修提取时需要提供县级以上房管部门出具的危房鉴定书,经鉴定认为确认严重损坏或危房,可以提取大修住房所需费用。

8.问:购买商铺、商住一体或者公寓是否可以提取公积金或者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商铺、商住一体等商业用途的购房一律不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可进行抵押的住宅式公寓,确实用于个人居住,可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进行现场调查,出具调查报告。禁止对非住宅式公寓发放公积金贷款。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