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信阳增“底气”——喜迎市两会召开特别报道之一

编者按:市四届人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为动力,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自今日起,本报推出“喜迎市两会召开特别报道”系列专稿,以迎接市两会的胜利召开。

2017年初夏的一场喜雨,让5月的信阳处处绿意葱茏,生机勃勃。

5年前的2012年,在同样的一场喜雨中,全市人民瞩目的市两会在百花之声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共谋信阳发展大计。

在这次会议上,时任市长乔新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实现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日趋优美,民生民计持续改善,社会环境更加和谐。

5年前的那个多彩的金秋,市四次党代会向全市再次作出庄严承诺:必须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建设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信阳,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5年后这个活力迸发的初夏,信阳交出了一份发展势头好、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实惠多的“答卷”——

5年里,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增强 发展基础坚实

5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国家、全省和我市各项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增强。经济总量不断跨上新台阶。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信阳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关口。2016年突破2000亿大关,达到2034.25亿元,较上年增长8.3%,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6和0.2个百分点,较2011年增长了61.7%,年均增长9.1%;总量在全省的位次由2011年的第 11位升至2016年的第9位,占全省的比重由4.7%提高到5.0%。

——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全市财政总收入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2016年达到127.58亿元,是2011年的2.01倍,年均增长10.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4.65 亿元,是2011年的1.71倍,年均增长1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由3.5%提升到4.7%。

——人均生产总值稳步提高。接连跃过20000元、30000元关口,2016年达到 31570元,比2011年增长了53.2%,年均增长7.2%。2016年,全市人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人均储蓄额、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较2012年分别增长 114.6%、81.7%、105.1%、102.5%、67.6%。

——金融实力显著提升。5年来, 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珠江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进驻信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连续突破1500 亿元、2000 亿元、2500亿元关口,贷款余额连续突破1000亿元、1400亿元关口,存贷款余额5年时间内双双实现翻番。直接融资实现新突破,华英农业和黄国粮业分别在“中小板”和“新三板”成功上市,全市国内主板上市公司增加到3家。保险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74.11亿元,较2011年增加了34.95亿元,增长 89.2%。

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供给能力增强

农业生产平稳。2016年,全年完成粮食产量115.35亿斤,居全省第五位,连续7年稳定在115亿斤以上,为全省粮食核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夏粮总产量150万吨,秋粮总产量426.73万吨。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16.29亿元,同比增长4.4%,较2012年增长43.3%。同时,全市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扩张。

工业实力增强。五年来,全市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区建设,有力推动了工业化实现由初期向中期的跨越。2016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82家,比2011年增加84家。全部工业增加值657.97亿元,是2011年的1.54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中占比前10位的行业实现“八升两降”,除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外,其他八大行业均为增长。企业效益持续好转。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2.08亿元,增长9.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1.70亿元,增长8.9%。36个行业大类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行业有7个,超过10亿元的行业有21个,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行业有3个,超过亿元的行业有23个,远超 2012年的水平。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交通运输能力持续增强,2016年末,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75公里。民用汽车保有量39.8万辆。客货运周转量逐年提升,客运量和货运量较2012年分别增长29.6%和34.7%。信息通信发展水平提高,电信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25.1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50.43亿元,增长了100.6%;互联网飞速发展,用户逐年增加,2016年全市互联网用户达302.7万户,是2011年的7.7倍。旅游业蓬勃兴旺,国内旅游收入由43亿元增加到163.52亿元,增长了3.8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渐具规模,大的商圈加快形成,鄂豫皖一日达物流产业园、光山羽绒电商等快速发展,农村电商方兴未艾。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内外需求增强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千亿元关口,多年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6年达到2217.70亿元;投资总量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长 1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0.8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81.47亿元,同比增长11.5%,比2011年增长91.7%,年均增长13.9%,比全省年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进出口总额持续扩大,2016年全年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2.4亿美元,进口总额2.4亿美元。出口总额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4210万美元,对外贸易的范围和深度进一步拓宽。去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个,实际到位省外资262亿元,增长8.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0亿美元,增长5.8%。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新生动力增强

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1年的26.2:41.6:32.1调整为2016年的21.9:39.6:38.5;其中,一产占比下降了4.3 个百分点,二产占比下降了2.0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提高了6.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的大幅提高,有力推动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2016年,以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商务服务、房地产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625.3亿元,占全部服务业的比重79.0%,占比较2012年提高5.3个百分点。

“双创”引擎加速形成。市场主体加快培育,电子商务推广应用,土地流转逐步铺开,农业产业化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多。创新意识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全市已有普通高等学校5所,年招生平均3万人左右。2016年,不含固始县,全市拥有省级产业技术创业战略联盟4家,院士工作站7家,科学研究开发机构19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5家,市级研究中心139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12个,市级17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8项;申请专利1827件,授权专利1109件。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全市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扩大增量引领结构调整,以做优存量推进方式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高成长性制造业稳超半壁江山。2016年,全市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 303.25亿元,增长10.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2%。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57.02亿元,增长14.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0.4%。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65%,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2016年全市单位 GDP能耗下降4.24%。随着全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先进技术改造步伐加快,能源消费保持较低增速,全市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6.43%。综合能量源消费量528.62万吨标准煤,仅增长1.8%。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比值)由2011年的0.61下降到2016年的 0.22。五年来,信阳市以打造鄂豫皖三省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4.42%,比2011年提高了8.1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与全省差距进一步缩小。信阳市总体规划(2013-2030)修编完成,中心城市、县城和中心镇发展协调推进,新区开发、老城改造和中心城市组团建设全面加快,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有序推进,新城新区、新型农村社区等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品位形象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数字化、市场化管理不断加强,在“六城联创”创建成果基础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连续八届蝉联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喜获中国最美丽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系列荣誉。

五年蓄力,五年成长 ,老区谱写新篇章;看未来,再攀登,信阳发展“底气”十足。虽然,在今后的发展征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调整,但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五个信阳”建设新局面,在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和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赵雪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赵雪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