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梅花奖作标尺用艺术服务人民——访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人物档案:金不换,原名金振秀,生于1968年,祖籍河南省封丘县,现任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被誉为豫剧第一丑。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天源 李 倩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教育厅等联合开展的“中原文化大舞台”展演活动在信阳精彩上演。豫剧表演艺术家金不换主演的《法海禅师》等节目,以其精湛的表演和出色的唱腔赢得我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演出间隙,记者有幸对他进行了采访,聆听了他的艺术人生。

中原大舞台 艺术好平台

“豫剧曾经有段时期很辉煌,但也进入过低谷期,在低谷期的时候我们很多优秀的同行都转了行。是我们对豫剧的坚持和政府提供的扶持政策、建设了好平台,这才让豫剧又重返高峰。”提及豫剧行业的起伏,金不换唏嘘不已,面对政府对戏剧文化的扶持,他毫不吝啬赞扬与感激之情。“比如文化资金的到位,创办了《梨园春》、中原文化大舞台这样优秀的艺术平台,让我们豫剧重新唱响了河南,唱响了世界。感谢国家和政府给予我们平台,让我们这些戏剧演员再次重拾了理想、找到了追求、拥有了使命感。”

以作品育人 用艺术服务

“我觉得每一个文化作品的成功都源自于其展现的思想性、艺术性、价值观。我们参演的作品不仅要做到让观众喜欢看,还要做到有一定的教育意义。”金不换认为梅花奖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今后自己演艺生涯必须要更出彩的展现艺术精髓的标尺。“随着国家发展,人民收入的提高,我们老百姓现在缺乏的是精神食粮。作为一个豫剧演员、国家戏剧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要紧跟时代需求,担负起社会需求的责任。”金不换表示自己作为一个当代的表演艺术家,应该多走访各地甚至走近村落,面对面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他还认为,中华戏剧文化的传承与用艺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业神圣而道远,应当不懈追求。

我要为信阳点赞

“此次随中原文化大舞台展演活动来到信阳进行演出,我十分荣幸。信阳的山美水美空气鲜,文化深厚,尤其是新区建设,气势磅礴,美丽壮观,这座城市对我们这些首次到来的客人,吸引力很大。”谈起此次信阳演出经历,金不换老师连竖大拇指。“我们这两天不论是下县的演出还是在信阳师院的演出,场场座无虚席,台下观众热情地掌声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感觉信阳不仅市民观众文明友好,信阳的学生观众们也让我非常感动。我们到学校演出,没想到本应该是年轻浮躁莘莘学子却能够静下心来,认真观看了两个多小时的戏曲表演,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也是戏剧文化传承的进步。最后,我要发自内心地感谢信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这也给了我们全体演职人员来了信阳后流连忘返,走了还想再来的感觉,我一定要给信阳点赞!”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天源 李 倩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