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女童一年咳8个月 四处求医结果出人意料

那是2年前的一个晚上,一位年仅4岁的信阳女童突然发起烧来,又伴有一阵阵的咳嗽。家长以为是简单的感冒,没想到,这却是孩子磨难的开始。

此后的2年里,孩子的咳嗽便没有好过,甚至有时伴有呕血的现象。2年里,家长为了求医四处奔走,跑遍了北京、上海的大医院,给孩子针也打过、药也吃过。可孩子的病情就像弹簧,吃药时还有缓解,药一停就又厉害了。用父亲的话说,孩子“一年12个月,有8个月在咳”。眼见孩子从白白胖胖变成如今无精打采、面黄肌瘦,家长忧心如焚。

经人介绍,家长带孩子来到了郑州儿童医院。此时,孩子已经6岁了。东三街耳鼻喉科主任僧东杰见到孩子,询问了病史后,立刻考虑到给孩子做气管镜检查。

“在我们科,见到久治不愈的肺炎、以及长期不明原因咳嗽的患儿,都会为其进行气管镜检查,来判断是否是气管异物引起的症状。”僧东杰说。

果不其然,气管镜下,女童左侧肺下叶支气管内有一簇炎性肉芽,周边还包裹着大量脓液。正是它引起的炎症反应。经验丰富的僧东杰立即考虑为其实施异物取出术。

由于异物位置很深,这台手术在支气管镜下进行。面对6岁女童全身麻醉、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肺内大出血,异物被肉芽和脓液包裹导致的视野不清等问题,僧东杰迎难而上,一边清除肉芽一边使用棉球压迫止血。最终,困扰女童2年之久的“凶手”大白于天下——竟是一片小小的西瓜子皮。术后,经过抗感染治疗,女童很快恢复了健康。

“其实,遇到孩子咳嗽、发烧等症状,大多数人不会想到带孩子来耳鼻喉科就诊。如果孩子吸入了异物,年龄太小则不会表达,年龄稍长则出于害怕、逃避责罚等心理不说实话。这就容易造成误诊。”僧东杰感慨。“郑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每年做气道异物手术千余例,其中超过50例都是误诊3个月以上的患儿,大多被当成肺炎、支气管炎治疗。异物在孩子体内停留这么久,不仅让孩子多受了很多罪,家长多花了冤枉钱,更让病情恶化,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孩子啊,你早该来啦!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