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警合一”保平安——记者实地探访市公安局110专业勤务站

民警在向社区居民了解案情

为加强我市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大局能力,进一步提升街面见警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我市公安部门在市区主要干道、繁华路口、治安复杂地区建设了合成勤务站,全力打造街面综合管控实体、便民服务枢纽和窗口品牌形象。6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公安局110专业勤务队老城中队文化中心勤务站,实地探访民警们。

小事故快处快赔

缓解了交通压力

“工区路发生一起两车刮蹭事故,双方发生争执,请你们尽快过去处理……”14时许,记者刚到位于文化中心广场口的合成勤务站门口,一名执勤民警手中的对讲机就响了起来。没来得及与记者说上两句话,他便立马开着执勤车辆前往事发地点。

“这种小刮蹭事件在市区特别多,尤其是上下班车流量高峰期,许多人遇到这种事首先就是跟对方发火理论,其实这样既影响一天的心情,又影响交通。”合成勤务站负责人霍中华告诉记者,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合作,自今年8月8日起,在中心城区实施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制度。

“我们第一时间赶去现场,首要任务是协商,需要报保险就约定时间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办理理赔手续,不需要报保险就自行处理;协商不成的话就只能报警,等待交警处理。”霍中华告诉记者,“这个细则适用于7时至19时,在中心城区城市规划范围内发生的轻微事故,看似简单,其实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来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民警个个身怀绝技

勤务站管理军事化

从进一步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文化中心勤务站共由14名民警组成,执勤路段东至六里棚、工区路,东北处至楚王城涵洞,南至大庆路、东风路口,西南处至火车站、汽车站。

“我们是‘一套人马、一套机制、一套装备、一套监控’标准配置,实行武警、消防、特警、交警和机关民警‘五警合一’驻站联勤模式,实现了全天候、立体化、无缝隙的社会面巡逻管控,确保了第一时间处置警情。”霍中华告诉记者。

“警务小平板”实时发布警情信息

记者注意到,当天下午勤务站内有四人值勤,分别是罗磊、徐新平、杨法军、陈阳。“别看他们都是80后、90后,可个个都是能手。”霍中华告诉记者,罗磊抓小偷特厉害,徐新平交警业务非常熟练,杨法军驾车技术一流,陈阳办公文秘做得好……

“我们实行军事化管理,每个站都设一个临时党小组,我们定期会开展党组织生活,增强凝聚力;市局警务保障部还时常给予我们业务培训、考核,提高技、战术水平。”霍中华边说边带着记者走进勤务站的宿舍。记者一看不禁讶然,屋内生活用品的整齐摆放、“豆腐块”的被子、干净整洁的地面,与部队官兵内务标准无异。

实时发布警情

“小平板”作用大

记者看到,在罗磊手中有一个“警务小平板”,各类警情信息在名为“及时通”的APP中一目了然,警情后还附有姓名及联系方式。“110一接警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先给当事人联系了解信息,然后我们会在5分钟之内赶赴现场。”罗磊告诉记者,“警务小平板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处理进展,我们会把处理结果写上,并附上处理这个案件的民警信息。”

“建设路一业主反映自己与租客产生纠纷,请你们尽快去处理。”16时许,“警务小平板”中一则新来的信息引起民警注意,陈阳与徐新平立马驱车前往,记者跟随民警来到建设路祥和新居时看了一下表,用时不到5分钟。

到达现场后,房客怀疑房东拿了自己的金项链并要求房东退还自己多交的一部分水电费,房东表明自己没有拿,并以卫生间的灯坏了为由拒不退还。半个小时过去了,经过民警调解,房东表示在12月15日后退还房客水电费,房客因无法证明自己项链是在房东家丢失不再追究。

17时许,记者离开时,“警务小平板”再次发布警情:建设路宠物医院门口有纠纷,请速来处理……执勤民警驱车赶赴事发地点,开始新一轮的忙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首席记者 周 涛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