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务实创新开新局——2017年罗山县统战工作综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颖 周亚涛

2017年,罗山县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各领域工作统筹推进,呈现出团结、活跃、务实、开拓的新局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统战系统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服务奖”三等奖和招商引资工作“金桥奖”二等奖。

——扎实构建统战平台, 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利用县广播站、电视台、党校等宣传阵地及罗山高中、庙仙中学、楠杆明德小学等三个涉台教育基地,进行对台宣传教育,并将《涉台知识参考读本》赠送给部分高中、初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涉台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台湾形势报告会、宣传专栏、制作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地开展了涉台宣传教育。

县侨联为身患癌症的一对侨属夫妇争取解决扶贫救助金。为助力精准扶贫,县侨联争取到2017年度澳大利亚魏基成“ABC天籁列车”慈善机构捐赠冬衣30件,分发给困难侨眷和帮扶村困难老人。

——团结非公经济人士,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组织企业主和企业高管参加市县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着力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力宣传工商联会员先进典型,引领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县委统战部联合县电视台播放8期民营企业“产业扶贫风采录”,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通过友好商会建立等多种形式,牵线搭桥,促成企业间的合作。县工商联分别与新乡市卫滨区工商联、灵宝市工商联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书”,为共同开展招商考察、投资立项等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郑州罗山商会会长吴继忠致富不忘家乡,2017年8月引进2亿多元“民生药业集团豫南健康产业园项目”落户罗山,建成投产后可带动6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安排就业2000多人,年利税5700万元。

——加强扶贫组织建设,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

县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社会扶贫工作组,发动全县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扶贫工作。筛选20个有规模性、引领性、带动性、示范性的企业法人作为全县乡镇(街道办事处)的企业帮扶牵头人,利用企业优势和本地资源,组织本土企业“抱团”扶贫。各企业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交叉帮”的形式增强带动效果。把产业扶贫作为主要帮扶方式,以增强企业的“输血”功能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在全县大力宣传,发挥典型引路,带动更多产业,形成“流转土地得租金、入股产业得股金、投入劳动得薪金、托底回收得现金”的持续、高效扶贫模式。灵山茶业公司发挥资源优势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在省、市统战系统召开的“促进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民营企业家李杰、李臻、杨道国、潘万勇、郝志安、张良伟、陈茂洲、潘友森等捐款捐物、助学帮困,优先解决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在本公司就业。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