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水稻分蘖的四大主要因素

水稻分蘖主要受光、温、水、肥的影响。生产上应尽量采取一切栽培措施,促使分蘖早发生、多发生,这样低位次分蘖就多,形成的有效分蘖数和有效分蘖率也就高。当前我市水稻已普遍进入分蘖高峰期,此时是控制无效分蘖,确定有效分蘖的关键时期,是获得高产的基础,应根据最高分蘖数适时放水晒田,针对不同品种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有效分蘖数,提高成穗率。

温度影响:分蘖发生与温度有关,分蘖生长最适宜温度为30℃—32℃,低于20℃或高于37℃对分蘖生长不利,16℃以下分蘖停止生长发育。

光照影响:在自然光照下,水稻返青后3天开始分蘖;自然光照为50%时,返青后13天开始分蘖;当光强降至自然光照强度的5%时,分蘖不发生,主茎也会死亡。

水分影响:分蘖发生时需要充足的水分。在缺水或水分不足的情况下,植株生理功能减退,分蘖养分供应不足,常会干枯致死。

肥料影响:秧田期由于播种较密,养分、光照不足,基部节上的分蘖芽大都处于休眠状态。拔节后生长中心转移,上部节上的分蘖芽也都潜伏而不萌发,所以一般只有中位节上的分蘖节可以发育。秧苗营养充足,生长粗壮,移栽质量保证,低位蘖多,成穗率高。水稻分蘖对锌和磷的需求很大,如果缺锌缺磷都会影响分蘖质量。

此外,水稻分蘖还与品种特性、土壤质量等因素有关。

总之,大田生产上,做到培育壮秧,促进早分蘖,增施有效磷肥、锌肥,提高成穗率,才能获得高产。(市农科院 沈光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