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多扶一程

  近日,记者一行踏着洁净的水泥路来到了浉河区董家河镇楼房村的李广辉家,陈旧的院落外一处猪舍近在眼前,拾阶迈步进入堂屋,新买的彩电和冰柜令人眼前一亮。环顾四周,尽管家中的其他陈设仍显破旧,但是不难看出,这个农家已经有了一个质的“蜕变”。

“工作队来了,你们不知道我们内心有多感激。没有他们的全力支持,我是万万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的。”李广辉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9月份,精准扶贫工作队入驻楼房村,他家在驻村第一书记区粮食局质检科科长王宏信等人的结对帮扶下,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49岁的李广辉家中有少量茶园,会炒茶技术。高中文化水平的他,曾在1997年至2004年间是村里的治安主任,因乡镇精简人员,加之生活压力太大,2004年主动辞职去帮人养猪,这一干就是6年。其间,他学会了养猪的专业知识和技能。2010年养殖效益变差后,李广辉不得不背井离乡远到新疆给人打工,一走又是5年。2015年,原本在家操持的妻子积劳成疾,患上了冠心病、风湿病和甲状腺减退等疾病,2016年又因子宫瘤做了一次手术,彻底丧失了劳动力。

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两个儿子一个在读研,一个在上高中,妻子还要以药物维持治疗,一家人的生计全部落在了人到中年的李广辉身上。正在举步维艰的生活困境中徘徊挣扎的李广辉,迎来了国家自上而下推行的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脱贫攻坚工作队来到村里,了解到李广辉家情况后,决定输血和造血并举,全力对其进行“一户一策”的结对帮扶。

有技术,没资金;有手艺,没销路;有愿望,没信心。为了打消李广辉的种种顾虑,脱贫攻坚工作队采取了“项目+信息+技术”的模式对李广辉家进行帮扶。一是通过结对助学,为两个孩子上学申请了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二是为李广辉的茶园申请了资金和肥料补助;三是为李广辉申请了2万多元小额贷款作为生猪养殖项目启动资金。

除此之外,为了帮助李广辉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帮扶单位区粮食局决定多扶李广辉一把,主动承包了茶叶销售的问题,这让李广辉感动不已。“没有资源,没有信息,就是给我再多的钱我也不敢随便扩大茶园面积。”李广辉说,有了工作队,心中有靠头儿,也就多了勇气。

眼下,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妻子办了慢性病卡,李广辉的茶园由4亩扩大到19亩,生猪养殖数量也增加了。2016年,他家茶叶种植净收入2万余元,生猪养殖净收入3万元。家里的日子好过了,用了十几年的21寸小电视被新买的45寸大彩电代替,屋内也添置了冰柜,妻子心情好了,病情有所缓解,两个孩子也安心读书了。

虽然刚刚脱贫,但第一书记王宏信仍牵挂李广辉家能否稳步脱贫的问题,时常骑着摩托车来他家坐坐,简单的“闲坐”实际上是嘘寒问暖,出谋划策,力求能对李广辉的稳定脱贫进行及时跟踪和引导。说白了,就是想在李广辉的脱贫路上能多扶他一程。“他们从来不在我家吃饭,每次来家里都给我吃了一剂定心丸。”李广辉说。

如今,作为老党员李广辉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还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服务乡邻,时常为周围养猪群众免费提供帮助。下一步,他打算先建一个沼气池,选择合适地点适时扩大养殖规模,将生猪养殖废料变成茶园生态种植的肥料,逐步建立生态循环的茶乡农业模式……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翔 王凌云 孙浩然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刘翔 王凌云 孙浩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