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版限娱令对比:限制播出引进量

加强版限娱令公布

  早在2011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被公众普遍称为“限娱令”。两年后,在今年10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被称为“加强版限娱令”。昨天,湖南、浙江、江苏、天津等卫视负责人确认了这一通知的存在,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只能保留4档,且只有一档在黄金时段播出。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许青红

  □两版“限娱令”对比

  扩大新闻等播出比例周时长占总比30%

  2011年10月25日,“限娱令”正式出台,在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是以新闻宣传为主的综合频道,要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

  而2013年10月12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中,要求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至24:00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至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至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黄金档每周每家两档到择优播出只留一档

  老“限娱令”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娱乐节目的总量进行控制,要求上星综合频道晚7点30分至10点黄金档,每周娱乐节目量不得超过两档。条文规定:这其中包括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每天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两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天19:30至22:00播出的上述类型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除此,广电总局还对选秀节目进行全面限制:“全国卫视台一年内的选秀节目不得超过10档,类型不能重复,广电总局会加强审批掌握权。”

  加强版“限娱令”则明确提出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对蜂拥而起的歌唱类选拔节目,通知明文规定: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至22:30之间播出。同时总局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对未经批准的电视晚会和节庆演出,不得安排播出和宣传报道。

  ■新增要求

  引进境外版权每年禁超一个

  针对今年电视台大量引进境外节目模式,原创走低的局面,加强版“限娱令”还明确要求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引进管理。“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至22:00之间播出。”通知要求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高度重视节目自主创新,加大自主创新节目的播出比重,对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原创节目,总局在节目备案、进入黄金时段、各类评比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另外,加强版“限娱令”还强调了备案管理。“凡拟在2014年1月1日起每天任何时段播出的新闻类、道德建设类、歌唱选拔类、晚会类、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需要提前两个月申报备案;每天19:30至22:00播出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的节目,需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

  □卫视反响

  按要求编播动画片变化大

  昨天,除东方卫视、深圳卫视的负责人称暂时还没有看到通知外,湖南卫视[微博]、浙江卫视[微博]、江苏卫视[微博]、天津卫视等卫视的负责人都确认了通知的存在,大家都称将按总局的要求进行编播、整改。卫视负责人们称影响最大的是对动画片和纪录片的要求,目前很多卫视不播动画片。

  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称,总局通知精神对湖南卫视的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都有积极的影响,“我们会主动准备和增加适合频道受众收看的纪录片、青少年节目、知识文化节目等内容。我们也在根据这个通知的规定就一些项目进入黄金时间和举办进行分步骤申报。”

  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刘宇哲称,如何调整编播要等台里开会讨论之后才能确定,他觉得受影响最大的是动画片,“不止我们,很多卫视之前都没有播过动画片。不过我们地面有卡通频道,做过很多动画片,包括很多在全国拿奖的片子,所以节目储备不成问题。”

  东方卫视党总支书记,《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吴朝阳称,新政对东方卫视的影响不会很大,“我们一定会严格执行总局规定,我们的节目类型一向很丰富,10年来每天播出4个半小时的新闻节目,这在任何卫视都没有的,道德建设的栏目本来就比较多。至于动画片,好像所有卫视都没有,如果要求我们也会加。”

  ■浙江卫视

  《中国好歌曲》难产

  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称,浙江卫视在版面的均衡性上一直做得很好,“新闻、人文节目一直做得很好,儿童和纪录片我们也不缺,像纪录大片《西湖》、《浙江文化地理》等。对我们来说,新的政策反而是一种优势,没有什么消极的影响。”另外,原创节目上,许继锋说《中国梦想秀》也成了标杆,“所以引进节目的管理对我们的影响也不是太大。”

  不过,许继锋透露,原计划年底上马的音乐秀节目《中国好歌曲》,可能要以另外的形式呈现了。“这本来是原创类的节目,但由于对歌唱类节目的管理,可能会有所调整,可能会以另外的形式呈现。”不过,对明年每季度一档歌唱类节目上黄金档播,许继锋认为《中国好声音》很有优势,“它不管是影响力、美誉度、各方面的反响,在所有音乐节目里都是出类拔萃的,选拔节目上黄金档应该也会考虑这些综合因素。”

  □业内消息

  全年限四档歌唱节目属实

  据了解,加强版“限娱令”出台是源于9月中旬总局在北京召开的明年播出工作会议,当时全国所有卫视频道总监都参加了,征求了很多意见,最终形成通知。

  针对加强版“限娱令”的解读,坊间有不少版本,其中流传最广的是明年全国只有四档歌唱类节目,而且每个卫视每天有7个半小时不能播出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文件中指每季度只允许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上黄金档,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同类节目就能在非黄金档播。总局全年其实只给了四个歌唱节目名额,供所有卫视来分配。此举影响最大的将是湖南卫视,“湖南卫视现在有《快乐男声》《我是歌手》两档节目,不可能给他两个名额,除非改变节目模式。”

  另外,通知中要求,每周的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要占到总播出时长的30%,有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每天每个台有7.2小时不能播娱乐节目和电视剧。该参会的知情人士称,其实算法并非如此,“一天七八个小时的节目,很多电视台受不了,后来想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刨去电视剧,按现在全天播出的节目总时长乘以30%计算。”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通知要求每周必播纪录片,引起电视台对优质纪录片的哄抢,其中《舌尖上的中国》遭到不下10家卫视的抢购,版权费已经翻了好几倍。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京华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