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传》就是《宋江传》

  二狗说,浆糊啊,你看这《新水浒传》一骨脑轰隆着杀遍各卫视,全国高低登时滔滔,豪杰旋风立即刮起,特别那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呼保义宋江教师,几乎就成了一神仙啦!

  对狗哥话,浆糊我赞同。若让我找《新水浒传》最大亮点,那就是将《水浒传》胜利变成了《宋江传》——君不见,不管在宋江哥哥落魄前还是落魄后,人人闻其声都臭名昭著,双目无不闪烁敬慕之情;君不见,不管江湖豪杰还是市井草民,见宋江哥哥必先呼其姓名再狂拜不已,特别有很屡次,山寨寨主都绑起宋江刀架脖子要吃肉时,只需宋哥哥一喊:“没想到我宋公明也有明天!”众人就立即拜倒,大喊有眼无珠。屡屡看到此,浆糊我就疑惑了——这来自同一部小说的各版本的《水浒传》,作为梁山CEO的宋江童鞋的膜拜指数,差异咋就那么大呢?既然人人都膜拜了人人都服气了,那衣食无忧、走哪哪敬的宋江哥哥,还用得着上梁山吗?更成心思的是,当见 “山寨小妖”们竞相要吃宋江肉时,浆糊我似乎看到宋江教师几乎就是《西游记》中唐僧教师的灵魂附体,似乎隔世之感几乎扑面而来啊。种种迹象标明,《新水浒传》真差点成了《宋江传》啊转啊转。

  当然,浆糊可不敢对《新水浒传》一棒子打死,我好心了解导演让《新水浒传》变成《宋江传》手段,正是为了让施耐庵老教师的小说变得更具有时期肉体,更具有团体豪杰主义情节,更具有鲁迅《呼吁?自序》中“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豪杰特征嘛,其动身点还是好心的,只是表达方式稍微夸大了而已。因而,不能较真,更不能鸡蛋里挑骨头。

  如此了解,我心宽慰很多。究竟,小说就是小说,电视剧究竟就是电视剧,它们都要为时期发声,都要为读者和观众效劳嘛。正像施耐庵老教师的《水浒传》中浓墨写的“宋江打方腊”一节,而大少数历史学家以为,实在的宋江起义的范围远不如方腊起义大,历史上的宋江和方腊交手能够不大。再如,《宋史》记载,宣和三年仲春,宋徽宗任命张叔夜为海州知州,讨捕逼降了宋江。可见,小说就是小说,历史就是历史,两者不能完整对等,更不能混为一谈,小说家虚拟归纳虽与历史现实有出余,但并不阻碍好作品的价值。正如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去西天取经也并无历史根据,但几代人都看得倍儿欢。(姜春康)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opinion/gundong/detail_2011_09/17/9263772_0.shtml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