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传》:被注水的经典

  新华网昆明7月28日专电(记者陈鹏)由影帝张涵予担纲的《新水浒传》正在各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这是一部胜利之作吗?不,假如拿它和1997版的《水浒传》做比拟,高低立见。

  《新水浒传》篇幅拉得过长,整整86集,不靠少量细节填充是不行的,凭空的细节过多就成了“注水肉”。既然注水,还能算是“典范”吗?如林冲在柴进庄上与洪教头比赛一集,书中并没有林冲向柴进借银两一说,更无洪教头拼了命要杀死林冲,编导却花招做得足足的,既有林冲“一棒便能赢你”的豪言,也有洪教头恼羞成怒拔刀乱砍的癫狂,编导意在突显林冲“忍辱负重”的喜剧命运。但过犹不及,编导完整疏忽了林冲和洪教头的“客观实在” 既离开柴进庄上,还需求借银子?既然你林冲是柴进上宾,我洪教头真要当着仆人面杀你?

  这类“无厘头”细节在《新水浒传》中不可胜数,编导的专心明摆着 增强叙事张力、加剧戏剧抵触,让这部耳熟能详的古典名著看下去更劲爆也更过瘾。这是典型的港台路数,观众早已在各类武侠剧与TVB肥皂剧中少见多怪。

  

  客观说,《新水浒传》局部篇章的改编还是很不错的,如“武松杀嫂”的铺垫就很细致也很兽性,林冲的风雪山神庙也很煽情。但假如与当年轻版本相比,难免发觉后者更深厚内敛,更得原著精华,全剧作风慢条斯理而布满高雅气息,无需屠戮狂喊自有悲悯情怀;《新水浒传》中,繁华过头的举措戏、感情戏不只没有更精细耐看,反显得精细夸大。港台化能够博得一局部观众,但也在得到更多观众。

  与《新西游记》《新红楼梦》极为类似,这部电视剧身上依然分发着中国影视界刺鼻的急躁气息,并没有真正浸入小说的文字面前,浸入生活的表皮之下,如鲁智深这样一位可谓完满的布满华贵气息的智者,竟被复杂粗犷地塑形成为一个概念化的莽夫,可见,当下这些打着精耕细作、锦上添花的新典范们,间隔真正的典范已越来越远。

  翻拍名著不是不行,但该当谨慎,更该当拿出点真金白银,不是炒作两把,忽悠几下就够了。不过,这类新剧也还提高了中国古典名著和古典文明,从这样的意义上说,《新水浒传》算是完成义务了。

(本文根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http://news.163.com/11/0728/10/7A1U137I00014JB5.html
来源:网易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