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粮仓大米香——信阳市首届“信阳好大米”品鉴大赛侧记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车

11月23日,正值午餐时分,信阳市首届“信阳好大米”品鉴会经专家评委及企业代表的半天品鉴评比,获奖名单“喷香出锅”。当“息裕香”“信南源”和“申源”“泰禾金斗”等分获金、银奖的稻米生产、加工、经营企业主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从颁奖领导手中接过亮闪闪的奖牌时,品鉴会场响起阵阵掌声。

这是我市首次邀请国家和河南省以及本市的种植业、营养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地产大米的食味品质进行品评鉴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倾情主办了这场品鉴活动。

上午10时许,11个电饭煲里,各倒进了第一批参加品鉴的750克信阳本土大米,大米蒸煮后散出浓浓的香味儿。趁着煮饭的机会,担任这次品鉴评委“首席”的国内水稻品种品质监测品鉴与评价、稻米标准化生产与全产业链发展及品牌化构建研究专家、农业农村部稻米质检中心原书记、副主任金连登,向各位评委提出要求。金连登说,为了客观公正地把优质的信阳大米品鉴评选出来,这次品评将采取无记名方式,通过闻气味、看色泽、适口性、滋味感等四大品鉴途径进行逐一品评其大米的“香亮糯粘滑甜”程度。活动还增加了机器检测,以由表及里地全面考量信阳本地大米的综合品性。“各位评委要把牙齿、舌头、味蕾的品鉴功能充分调动起来,把真正的信阳好米品出来。”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尹海庆笑着说。

一份份只有编号而无品名的信阳大米饭,端到了评委们的面前。“这个饭可‘不好吃’呀。”一位评委调侃道。的确,按照活动承办方信阳粮油行业协会会长李林军向大家表达的初衷,就是要通过评优出新,以食味品质指导稻米种植生产,以市场信誉改进加工管理,真正把信阳大米品牌做足做好,把稻米产业做大做强,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好吃好看的“信阳好大米”。

品鉴现场,评委们时而端起小碟仔细端详比对,时而夹起些许米粒送进嘴里细细品味,然后将感觉量化为分,32个品种大米煮成的米饭,大家足足“品”了近两个小时。

借评委们“品饭”的机会,市粮油行业协会秘书长彭盛洲对记者说,借助于信阳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优势,今年市粮油行业协会应运而生。协会着眼于信阳大米的市场化推介发展,制定了全区稻米业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协会委托市质量检验中心对会员单位生产的稻米进行动态检验,既为稻米质量“保驾护航”,又为信阳大米走向全国大市场“鸣锣开道”。

如今,出自信阳的“申源荷花香”“佳品稻渔”“固始鲜米”等多个企业大米品牌畅销苏、沪、浙、粤等10多个省市。尤为喜人的是,目前,全市已创建97万亩水稻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大米生产企业44家,培育稻米产品知名农业品牌40个,其中省级25个。全市常年水稻种植面积750万亩左右,总产量80亿斤以上,其中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再生稻“一季双收”发展到72万亩。

锕“民以食为天,稻米是五谷之首。今天活动的另一项重要意义在于发现和推广更好的水稻品种,保持和发展信阳大米的优良品质特色,用优良品质锻造强大的品牌生命”。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黄玉武的话,鼓舞起大丰稻米生产经营者的信心斗志,并鲜明预示,信阳大米品质将越来越好,品牌将越来越响。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