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火土交融的艺术


古门黛瓦,竹青兰幽,琴声萦绕……12月8日上午,平桥区王岗乡崔山村一座别致的院落里热闹又不失庄重。作为我市非物质文化传习所,当天这里要进行的是乾窑开窑仪式。

“乾窑”名得于传统制陶技艺平桥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亮。这位80后,从爱好园艺到自己烧制盆器,从返乡购院落到亲手筑窑烧制,10余年间遍访名师,如今已是有名的“匠人”。开窑这天,亲朋好友、老客户以及众多古法柴烧陶艺爱好者纷纷前来。

率众燃香敬酒、礼拜祈福后,窑门砖被一一撬开,陈亮进入窑洞的一瞬,仿佛掀开了柴窑的神秘面纱。经历了三天三夜的烧制,窑内的300余件各式陶品终于在高温烤制下形成了温泽光润、层次丰富的自然灰釉。不一会,只见杯、罐、瓶、盆等绞胎工艺品一一被递了出来,陶艺爱好者们急不可耐地抢在手里把玩鉴赏。

“起拍价38.8元,每叫一次加10元”“48.8”“78.8”……在现场竞拍环节,首先出窑的作品——“乾一”在一番激烈的竞争下,最终被市民刘先生以328.8元的价格拍下。接下来,一连数10件作品分别在现场被拍卖。直至中午时分,陶艺爱好者们每人手里都拿有一两件甚至好几件陶品,个个爱不释手。

“别小看每一件作品,做起来都不容易。”陈亮告诉记者,从泥土到陶品,需要历经20多道工序、历时半个月,“实话说,此次出的作品并没有我非常满意的,今日拍卖的钱,我会用于下一次柴烧。”陈亮说,陶是火与土交融、变化的艺术,柴烧更是制陶人至高的追求,他会把古法柴烧坚持下去,让这门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周涛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