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湖风景区全面加强黑臭水体治理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炜 刘娟

为全面彻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减少污水直排对浉河水质污染,连日来,南湾湖风景区在无市政主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的情况下,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区想方设法,多方筹措,投资近千万元,对辖区内河排污口和燕尾岛、二十里桥村南湾湖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原居民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实行集中和分散处理相结合,实现达标排放。通过财政投资和督导辖区企业自筹资金新建等方式,累计建设污水处理器10余台,日处理污水可达千吨。其中老官河入河口一台(300t/日)、惠民小区一台(80t/日)、安民小区一台(40t/日)、南湾街道家属区一台(40t/日)、林场家属区一台(300t/日)和建业森林半岛两台(各80t/日),10台污水处理器已正式投入运行,另外茗阳天下三期一台(100t/日)、风景区中学两台(160t/日、80t/日)及肖家河沿线一台等4台污水处理器正在建设中。

全面落实河长制。各河长结合实际制定了河流整治方案,该区明确了任务分工,实行领导带班制,坚持区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街道河长每周巡河两次、居委会河长每天巡河一次、两级河长负责人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河道管理台账,全力解决老官河、二号桥河、湖东沟等内河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有序稳妥开展。

开展河道及周边大环境整治。该区通过清淤、调水、清除垃圾、控源截污等措施对内河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在内河河道建设拦水坝11座,通过分级净化等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在浉河奥林匹克园约400米的河底进行清淤,在两个排污口处建设围堰,并通过种植约8000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对湖塘堰实施生态调水,冲洗内河河床,改善内河水质;开展河湖清洁行动,对河道和南湾湖垃圾、杂物、水面漂浮物等进行集中清理、打捞,对辖区各河道两侧遗留的垃圾、杂物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200多万元,清理河道淤泥8600立方米,生态调水3次,确保了河道水质清洁干净。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