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信阳调研纪行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黄 铎

初夏时节,信阳大地山水含情,田园带笑,四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经济发展的高度关注,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6月4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人大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等组成的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到信阳,就脱贫攻坚、农村金融法起草、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等工作进行调研。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副省长王铁,信阳市领导乔新江、尚朝阳、刘国栋、张国晖等先后参加调研、会见或出席座谈会。

吉炳轩一行不辞辛劳,顶烈日,冒大雨,风尘仆仆,先后深入光州茶业专业合作社、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九龙春天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潢川县付店镇尤店村、付店镇旺鑫贡面厂、华英集团、光山县寨河镇杜岗资金互助合作社、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卫生室、文殊乡方洼小学、罗山县青山镇青山村等地实地调研。

一路走来,吉炳轩一行走乡村、入社区,下地头、进车间,察民情、问民生,谈经济、话发展,充分肯定信阳老区近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热情鼓励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自力更生,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每到一地,吉炳轩都与当地群众和基层干部、企业家代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仔细询问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听取大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老区要脱贫 产业要先行

6月4日,顶着炎炎烈日,吉炳轩一行首先来到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

连岗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在成功引进光州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绿之泉园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带动当地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

吉炳轩首先走进光州茶叶合作社制茶车间,认真观看茶叶制作过程,并饶有兴致地品尝了合作社生产出的信阳毛尖。他高兴地对陪同调研的市委书记乔新江、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说,茶叶作为信阳的主导产业,一定要深入研究,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设法增加产业附加值。信阳毛尖获得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二名,作为河南人,我很高兴。但要看到与其他茶叶品牌的差距,通过培育和创新,不断提高信阳毛尖的质量,努力把市场做大做强,进而带动更多的农民依靠茶叶致富。农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畅销了,合作社才会有效益,合作社发展好了,入社群众才能长久受益,才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河南旺鑫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潢川空心贡面生产经营和文化传承的草根企业。公司与48户贫困户签订了产品加工回收协议,每户通过传统方法生产贡面可增收2-3万元。吉炳轩仔细观看空心贡面的制作过程,对这种用传统工艺制作贡面的做法表示赞同,并希望企业传承和弘扬好这一千年美食品牌,努力做大做强,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加快脱贫步伐。

光山县诚信实业公司坚持产业化发展,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农民致富、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新路子,逐步发展成为集茶叶、油茶、苗木花卉、乡村旅游、园林绿化为主体,以多林种良种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新型现代化“三农”企业。

吉炳轩观看了万亩油茶基地后,又来到企业,通过观看展板,查阅档案资料,了解产品质量、价值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当听说他们一年产值可以达到2000万元时,吉炳轩十分高兴。他说,山茶油市场前景很好,是一个朝阳产业,希望企业要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不断提高茶油质量,研究开发系列高端产品,努力站在行业前列,持续做大做强油茶产业。

在潢川县九龙春天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黄寺岗镇油坊村,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完他们通过科技扶贫、合作经营,金融扶贫、两方受益,岗位扶贫、灵活就业等三种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后,吉炳轩感谢他们带动了家乡众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赞赏他们为脱贫攻坚下了工夫、动了心思。在认真察看香菇长势情况后,他还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情况,叮嘱他们要紧紧跟踪市场需要变化,不断延伸香菇产业深加工链条,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提升企业效益。

脱贫奔小康 龙头写辉煌

河南华英禽业集团是一家以肉鸭、肉鸡加工为主的大型禽类食品加工企业,享有“世界鸭王”的美誉。他们通过实施订单农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小区+农户”和“五统一”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带动当地20多万人通过从事禽类养殖脱贫致富。

吉炳轩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种鸭孵化场、饲料加工厂、禽类加工厂、雪羽绒制品公司。吉炳轩对华英集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潢川县能够成长出像华英集团这样的企业,很了不起。企业不仅自己做出了成就,还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华英集团的经营管理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的企业必须要有现代化的管理,要把产业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好,紧盯市场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种类和产量,注意防范经营风险。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注重质量,打造品牌,当好世界鸭王。要做大产业,建更多的加工厂,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为河南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河南应该多培育一些像华英这样世界领先的百亿元以上的大企业,财政有了钱,就能解决更多的民生难题。对于这样的大企业参与扶贫,要把眼光看远一些,不能过分强调让他们直接带动多少贫困户,要尊重现代高科技企业的用人规则,他们产值和利税增加了,才能发挥更好更大的扶贫作用。对于传统手工艺生产要加以保护,龙头企业要发挥好带动作用,把重点放在统一产品生产流程和标准,做好市场推广和营销,把传统手工艺生产交给组织起来的农民,以便更好保持优秀传统,发挥好龙头企业扶贫带动作用。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陪同考察了华英集团,并亲切会见了调研组一行。陈润儿说,吉炳轩副委员长对华英集团过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其未来的发展作出了明确指示,我们一定要不负厚望,继续努力,续写辉煌。

思想要解放 创新保安康

走进光山县寨河镇杜岗村,新风扑面,满目新绿。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别墅,一座座崭新漂亮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

吉炳轩与村支部书记陈宏运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该村城镇化建设、贫困户、外出务工、宅基地、社区建设等情况,认真听取了该村近期发展情况汇报,以及今后的具体打算。吉炳轩说,这个村不简单,村庄实施了城镇化管理,逐渐消灭了城乡差别,生活标准和住房甚至高于城市化水平,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总结经验,不断改善村容村貌。

吉炳轩细心叮嘱随同调研的同志和地方领导,实现城镇化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农民自筹资金买得起房子,二是农民外出打工可以赚钱。他希望杜岗村继续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用心建设好美丽乡村。

吉炳轩指出,做好这个村的特困户脱贫工作,可以考虑在这里先搞个试点,建一批公寓房,将那些因病致残、彻底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户养起来,为他们备齐基本生活设施、家具,解决他们生活实际问题。可以考虑打通政府现有的各项福利保障制度,探索建立一种公益性的兜底奉养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和村镇,可以先由政府拿一部分,社会捐一部分,集体出一部分,修建起和当地群众居住条件差不多的养老公寓,把这些人养起来,保证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吉炳轩还特别嘱咐陪同调研的信阳市市长尚朝阳,询问他能不能在信阳市搞三个试点,先行先试,为全国解决特困人群福利保障措施探索经验,努力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医教拔穷根 防止再返贫

在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卫生室,吉炳轩详细了解医疗扶贫基本模式、基层药物配备、卫生人员生活待遇水平和互联网医院建设运营模式等问题后指出,要科学布局城乡公共资源,逐步提高基层卫生从业人员待遇,从根本上研究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深层次问题,保证农村、农民逐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医疗服务水平。医疗扶贫最紧缺的是医疗资源,把医疗资源用互联网的方式普及到农村,让农村病人不出村就可以得到互联网会诊,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一定会发挥很好的作用。他还鼓励卫生室的医护人员要做好此项工作,培养好市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吉炳轩一直心系偏远山村孩子教育问题,十分关心教育扶贫工作。“学校有几个班?”“教材统一吗?”“都开设了什么课程?”在光山县文殊乡方洼小学,吉炳轩仔细询问学校负责人。当得知学校教学设备增加了,师资队伍加强了,教学水平提高了,吉炳轩十分欣慰。他满怀关切之情地说,一定要保证贫困偏远乡村孩子受教育的权利,逐步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尤其是教育资源的均衡。决不能让贫困孩子因贫辍学,让孩子顺利实现好义务教育,好的教育一定从娃娃抓起,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让他们早日立志成才,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吉炳轩强调,要切实认识到教育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民生工程,即便扶贫攻坚任务完成了,学校也还持之以恒地办下去,而且还要办好办出成绩。应在九年一贯制的基础上,考虑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彻底解决未能升入普通高中的那部分贫困学生初中毕业后的继续教育问题,以确保他们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能够就业创业。

农村要发展 土地须确权

楠杆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具体业务工作由罗山县第六标段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负责实施,共涉及该镇15个村的9137户农户,95122.69亩土地。截至目前,经过航飞航拍、影像图制片、入户摸底调查、权属调查、内业作业、审核公示指认、错误修正、合同完善、数据库建设、登记簿建立、证书打印及颁发、档案整理等程序,已基本完成全镇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在罗山县楠杆镇土地确权登记办公室,吉炳轩详细听取了罗山县楠杆镇、龙山办事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到楠杆镇和龙山乡严格按照准备、调查、测量、公示、签字、发证等工作流程,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目前已圆满完成了17000多户、17万亩的土地确权任务。听取汇报后,吉炳轩又详细询问了罗山县总共有几个标段、费用由谁来承担、承包公司怎么中标、谁签订承包合同、土地的标准怎么确定等具体问题,还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相关工作人员就问题一一作了详细回答。吉炳轩对罗山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表示非常满意,认为罗山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扎实,程序规范、土地测量准确、档案管理完善、群众满意度高,值得肯定。吉炳轩指出,确权登记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把前期工作的经验总结好、推广好,在做好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做好林权、宅基地权、房屋所有权等其他确权登记工作。

寄语众乡亲 自力奔新生

6月4日下午,吉炳轩走进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贫困户夏国清家中宽敞明亮的客厅,和夏国清家人聊起了家常,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家有几口人?” “种了几亩地?”“搬进新房花了多少钱?”“都有哪些收入?”交谈中,夏国清指着新房客厅里张贴的国家领导人画像感激地告诉吉炳轩副委员长:“我们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这要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感谢各级党和政府领导,我在街上买回他们的画像贴上,就是告诉大伙儿致富不忘共产党!”

吉炳轩饶有兴致地一一参观夏国清家的厨房、卫生间、卧室,看到每一处都收拾得干净整洁,电视、冰箱、家具一应俱全。吉炳轩高兴地称赞说:“你们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习惯很好。要好好过日子,把孙子培养好,今后让他能考一所好大学。”

夏国清家中不时传出热情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欢声笑语荡漾在村头。

吉炳轩对陪同的地方领导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牢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和“精准扶贫”的要求,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扶贫扶在根上、扶在心上。不仅要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搭建长效稳定的增收项目,还要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摒弃传统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自食其力。政府的公益慈善岗位,要优先提供给贫困户,以激励他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随后,吉炳轩还深入潢川县付店镇尤树店村曾友国、吴光华等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

在罗山县青山镇青山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吉炳轩冒雨走进贫困户张庭斌搬迁的新家中,详细询问其家庭几口人?女儿在做什么?搬迁后家里是否还有耕地,地里都种些什么?除了农业种植收入外还有哪些增收途径?年收入有多少?张庭斌一一回答。张庭斌搬进的新房宽敞舒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齐全,搬迁后除种植收入外,还可以到临近的“千亩茶园、千亩桃园”等农业产业基地务工,年收入能达到1.8万元,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吉炳轩高兴地说:“看到你们住的房子崭新明亮,到了新家后生活安稳、收入稳定,我很欣慰。希望你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过好生活。党和政府会时刻关心牵挂着你们,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随后,吉炳轩又来到贫困户孙正富搬迁的新家中,详细询问其家庭几口人,儿子在哪里打工,家里几亩耕地,都种些什么,还有哪些收入等等。看到其家中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搬迁后吃穿不愁,感到很放心。了解到孙正富患有高血压,吉炳轩鼓励他不要有心理负担,嘱咐找个好医生看一看,坚持正常吃药,现在有很好的医疗条件,一定会得到安全救治,并祝愿他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临别时,吉炳轩握着青山村村支书刘年强的手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感谢你为党和人民做了好事,群众不会忘记,今后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吉炳轩指出,易地搬迁安置一定要选址科学合理,管理规范有序,房屋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标准,质量要有保障,还要切合贫困群众意愿,符合贫困群众需求,真正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吉炳轩强调,要加强学习交流观摩,把类似青山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先进经验交流推广出去,并统筹做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努力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次来信阳 感受不一样

在随后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暨农村金融法起草和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吉炳轩深情地说,我是河南人,在河南工作生活多年,曾多次到信阳来,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群众充满敬意。自40岁离开家乡后,也曾经到信阳来过一次。这次回来走的几个地方,30年前都曾经来过,有的地方还是多次来。每次来都心境不同,感触不同。看到信阳革命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绝大多数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这里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老区群众能过上更幸福更祥和的生活。

吉炳轩语重心长地叮嘱说,革命老区不但要全面脱贫,而且要进行开发和建设,走上富裕发达之路。要把改变老区发展面貌作 为目标,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开发开放,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发展。要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天的调研时间中,吉炳轩副委员长满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满怀对河南家乡的殷切期望,深深关爱、殷殷寄语,都深深地印在了信阳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激励着信阳人民锐意进取,奋发前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黄 铎 初夏时节,信阳大地山水含情,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