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返乡创业激活“造血”扶贫

郑 旗

“这合同一签,今后不光卖秸秆能挣钱,每年还有1000多元的分红,俺要尽早把这‘贫困帽’摘啦!”6月9日,在平桥区龙井乡汪岗村委办公室,32名贫困群众正与信阳农林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分红协议,64岁的张秀琴就是其中之一。在把合同交给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她脸上乐开了花。

“说是入股,实际上贫困户不掏一分钱。”汪岗村委会主任杜继永告诉笔者,“为了保障贫困户增收脱贫,政府拿出一笔‘贫困户到户增收项目补贴财政资金’,每户5000元,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股金,在今后3年内,‘农林谷’将给入股的贫困户每户累计分红4100元,资金使用结束后,公司要将这笔资金的本金返还给政府。”

“政府和贫困户交给我们的不仅是扶贫资金,更是对我们公司的信任。我们将利用好这笔资金,激活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产生持久的效益,造福贫困户。”农林谷生态农业公司创始人雷本章在返乡创业之前,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半生商海打拼的他,显得信心十足。

“农林谷”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大规模生产草编工艺品的公司,通过创新草编工艺,把秸秆制作成各种富有文化元素、农耕元素、卡通形象的稻草人,不仅为秸秆找到了新的出路,更受到了全国各大景区、游园的青睐。公司虽然成立仅1年,就已接到500余万元的订单。

如今,该公司不仅建成了自己的“南雷生态文化园”和“郝堂农耕文化园”,还在承德等地建设了草编生产基地,布局正逐渐向全国铺开。

随着公司迅速发展,“农林谷”的扶贫造血机制也逐步完善,结对帮扶的94户贫困户,都有最基本的土地流转收入和分红收入;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免费学习技术,免费领取生产设备生产草绳,公司以每斤0.9元收购;有一定动手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培训成为“草编达人”,被公司正式雇佣。如今,该公司已为周边4个行政村的200多个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