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背老人过马路”想到的

5月17日,一张照片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 画面中一位戴着安全头盔的中年男子正背着一位满头白发、 手拿拐杖的老太太,穿梭在车流中。上传此照的网友配发文字说, 时值交通早高峰, 在河区民桥下坡处丁字路口, “老人神色慌张,几次想过马路都没有成功”,骑摩托车路过的一名男子迅速下车背起老人穿过马路。

很快,照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人民网、中国之声、央广网等媒体都为这 一幕点赞, 众多网友纷纷转发称赞该男子的行为。 许多人表示看后十分感动。试想,我们也常常能遇上一些老人或者孩子神色紧张地过路口, 走一步退两步。这个时候,相信不少人会替他们感到危险, 但鲜有人像照片中的男子这般,立即前去帮助他们顺利通过,何况该男子是以更加具有人情味的 “背”的动作帮助老人,更显珍贵!有网友留言感慨:这并不是小小的善举,这是个大大的善举! 因为现实中成千上万的人都做不到。

为什么众多人做不到?许多人表示能够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很了不起。的确,像孝敬自己的老人一 样对待与自己没有血缘的老人,不容易。而该男子能做到“背老人过马路” 这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行为,细想有两层意思:第一,他身体力行地孝敬着自己的长辈亲人。在后续采访中,据该男子的外甥女介绍:“小舅平时非常孝顺,常常背着90岁的姥姥上下楼。”基于此,才有第二点,他不仅对自己的老人如此孝顺,对待其他老人也是如此。正是平日里常背自己的母亲,才有了遇到其他老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的行为基础,才会让他自然地选择充满人情味的“背”的动作。众人觉得“了不起”的举动,不过是他的日常行为。

如此看来,许多人做不到的原因,是在第一点就没能充分做好。帮助他人不是一时兴起, 而是与 一个人积淀的品质素养、 平日习惯的养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被感动的围观点赞的我们而言, 对照自己平日的行为,是否值得反思一下?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