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新县:“羊司令”办起了动物园

哔~哔!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子声,一群山羊从山上奔跑下来,羊脖子上的铃铛发出叮当响声, 寂静的大山瞬间欢快起来。 “羊司令”夏至明嘴里吹着哨子,双手向下张开,不断地挥动,山羊陆续地被赶进羊圈。夏至明望着日益狭小的羊圈,不禁感慨:“今年无论如何要扩建喽。”

贫困户夏至明现在很“富有”,俨然成了动物园的园长。300多头山羊,两头黑毛猪,两只看家狗,几大木箱的蜜蜂,两只大白鹅,数十只土鸡。小鸡在啄食,小羊咩咩,狗吠汪汪,黄牛哞哞……一场动物交响乐在院子里上演。

这景象,要放在三年前,无论谁都想不到。 为了更好地照顾在家生病的老父亲,2014年,41岁的夏至明带着结婚不久的广东妻子, 回到老家河南新县余冲村,此前他一直在深圳打工。 刚回到村子时,口袋里只有打工攒下的几万元, 怎么办?夏至明心想,不能等着政府救济,“等靠要不成事”,经过打听,高山养羊是条出路。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横下心:要干就干番大事情,圆自己的致富梦。东拼西凑, 夏至明从很多亲戚那凑了10万元,一 口气买了50只母山羊、20只公山羊。 当时身边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太冒险了,养个十头八头就行了”, 亲戚朋友都是这么劝说。

不光是数量多, 他的山羊品质也好。别人家养的都是肉山羊, 他的是土山羊,按夏至明的话说,“肉带劲,好吃,卖得也贵”。他在心里算了一笔账:一头母羊一次平均生两只小羊,一年可以生两次,那就是4只小羊。按这样的规划,他的致富梦似乎近在咫尺。

实现梦想的道路总是充满艰辛。他采取放养的形式,任山羊在屋后的山林中奔跑,天黑的时候再把它们赶回羊圈。第一 年,夏至明的羊就走丢了很多。虽然心如刀割, 但考虑到把整片山林装上围栏,成本太高,他继续放养。

第二年,也就是2015年,看着70多头小羊陆续出生,夏至明仿佛看到了金灿灿的未来。 但那年冬天,40多头小羊陆续死去,抱着一只只十多斤的夭折小羊,这位面庞黝黑的坚强汉子, 跪在屋后的林地,欲哭无泪。 兽医专家解释:“羊圈不够通风,滋生细菌。”

于是,他打扫羊圈更加卖力了,怕再出任何差错。夏至明还买了电视,因为中央七台农业频道经常有一些农技指导。但厄运再次光顾,2016年冬天,60多头小羊陆续死亡,他又一次遭受重击。专家说,这一年冬天太冷太潮,小羊适应不了。

夏至明动摇了,他真怀疑自己是不是就该穷一辈子,看着破旧的老屋和泥泞的门前小道,他一度很绝望。他曾对40岁的妻子陈锦芳许下诺言——盖新房,买小汽车,办一个热热闹闹的婚礼。“是不是永远无望了”,他反复问自己。

但一想到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他不能放弃。2011年, 夏至明和妻子陈锦芳在网上聊天认识,那时他在深圳,陈锦芳在广州, 看中了这位男人的勤劳和朴实,陈锦芳不离不弃,从千里迢迢的富裕广州来到偏僻闭塞的贫穷村落, 夫妻相濡以沫。 “我就不信不能致富”,夏志明一拳砸在门板上。

2016年年底, 夏至明下决心要“封山”,他打算把屋后500亩林地全部用铁丝网围上,一是羊多了容易走丢,另外羊圈太小,不如“以天为盖地为庐”,彻底放养山羊。他把这个想法跟负责帮扶他脱贫的村委会主任说了,得到了村委会主任的大力支持并帮助做群众工作,好让夏至明能够放开手脚。

一个人、一捆铁丝、一把老虎钳,除草、搭架、围栏、加固……为了节约开支,夏至明凭借一个人的力量,起早贪黑,沐风栉雨,硬生生地在500亩山林中围起了 7000多米的铁丝网, 屋后山林成了羊群的天然牧场。 山林内古木参天, 野花绽放,竹笋破土,羊群撒欢。

天道酬勤。夏至明迎来了好运,隔壁的西河村农耕园合作社得知这里的山羊品质不一般, 合作社理事长立即跟夏至明达成了协议——羊都卖给合作社,出栏多少就收购多少,价格从优。

从天而降的喜讯让夏至明激动了好几天,一头成年黑山羊可以卖到1300元,一年可以出栏近100头, 算清楚了这笔账, 他决定扩大山羊养殖规模。“合作社还看中了我家的土鸡蛋,土鸡吃虫子,蛋壳都是绿色的, 我们要再孵化200只小鸡。” 夏至明一边摸着后脑勺一边笑。

虽然他很想尽快补办婚礼, 但跟妻子商量后,先不着急盖房、买车,婚礼再放几年,他们想多积累一些资金,扩大生产规模, “党的政策好, 咱也不能太短视。” 夏至明对记者说。

新县是革命老区,著名的将军县,也是全国贫困县, 很多像夏至明一样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引导下正努力脱贫。 余冲村目前还有20户53人未脱贫, 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实现脱贫任务。现在夏至明门前还剩下一段泥泞小路,外面的村路已经拓宽成4米的水泥路, 村两委的办公楼已经建成,2座跨河桥梁正在施工建设,将来夏至明的羊可以直接用卡车运输出去。

“打算几年后办婚礼?”记者问。

夏至明想了一会儿, 扳着3个指头, “三年吧,等那时你一定要来参加我的婚礼。”说这话的时候,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羊羔蹒跚地走过来, 夏至明抱起它走进了羊圈。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