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迎来资本市场建设的春天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正式出台,掀开了我市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新篇章,我市资本市场建设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12月23日下午,市政府金融办主任陈秀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刚刚出台的《意见》,难掩激动和喜悦之情。

《意见》明确了我市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到2020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并加大了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旨在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奖励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强新型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的引进培育,努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公司和企业集团,为信阳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争取实现上市公司4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以上;四板挂牌及展示企业50家以上;通过企业上市、再融资、直接债务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本市场融资达到100亿元;培育20家至30家企业进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筛选80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四板后备企业库。

“《意见》是对信政【2014】13号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见》的充实、完善和提高。最直观的是提高了奖励标准。比如对企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奖励资金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一并增加到200万元;对企业境外主板成功上市和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奖励资金分别由100万元、3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100万元。二是扩大了奖励范围,新增了四板挂牌、直接债务融资、融资租赁、投资基金直投、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等五个方面的奖励,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陈秀玲如数家珍。

陈秀玲说,比如对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和展示板挂牌的企业新增了30万元和3万元的奖励,这就意味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成本由政府“买单”了。再比如,对新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总部金融机构,市政府按照其实收资本的1%给予一次性开办补贴,最高奖励200万元;对新入驻的证券业分支机构按照A、B、C类,市政府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20万元的补助,也是同样的道理。

据陈秀玲介绍,由于受地域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我市资本市场主体要素短缺,中介机构发展缓慢,直接融资规模较小,已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对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贫困地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意见》正是抢抓这一政策机遇,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地市的做法和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由金融办会同22个市直部门协商会签,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并出台的。

除了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政策引导,《意见》还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后备企业的服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企业上市挂牌审批事项“绿色通道”,实行企业上市挂牌“一条龙”服务,为全市资本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为保障《意见》尽快落地,我市积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信阳市加快利用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各管理区(开发区)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并抓紧研究制订本地区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添砖加瓦、再立新功!”陈秀玲信心满满地说。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见》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时秀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