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69岁老人化名"老兵"捐款113次 死后捐献遗体

1、虽然已近七旬,李周娃老人身体硬朗,精神气十足。

虽然已近七旬,李周娃老人身体硬朗,精神气十足。

  中原网讯(记者 殷海涛)李周娃是洛阳市一位69岁的老人,二十年如一日帮助别人,从1993年到2016年,他以“一名老兵”的名义共捐款113笔。他把死亡看得很淡,志愿成为洛阳市捐献遗体第一人,在他的感染下家人和战友都加入捐献遗体的队伍。

什么时候都喜欢戴着一顶红星帽子的李周娃老人

什么时候都喜欢戴着一顶红星帽子的李周娃老人

李周娃和老伴儿都签订了遗体捐赠申请书

李周娃和老伴儿都签订了遗体捐赠申请书

  卖15年馒头给民工 只赚一分钱

  1993年,46岁的李周娃从印刷厂下岗,为了维持生计,他开始摆摊卖馍,虽然生活拮据,他看了报纸后毅然给山区一家困难户捐款50元。这是他第一次捐款,从此以后就没断过。去年天津港爆炸,他看到那么多消防战士牺牲,无比痛心,向天津市公安消防队捐了1000元钱。

  从1993年到2007年,李周娃卖了15年馒头,最多时一天能卖2000个,少时能卖500个,但这么些年他的馒头50%卖给了民工,而且只赚一分钱,遇到乞丐就不收钱。

  说起这些年卖馍的事情,有一件事让李周娃很受感动。有一次,一位民工买了他30块钱的馒头,赊了账后再也没有出现,90年代来说,30块钱对于下岗的李周娃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李周娃没有计较太多,他心里想也许人家有难处。没想到,5年后这位民工找到了他,不好意思地把欠钱还给了他,并且要多还他一些。

  从抗击非典、支援地震灾区,到资助困难学生、救助白血病患者……这些年来,不少汇款单上,李周娃都没有用自己的名字,汇款人处都写着李老兵、老兵等。

  直到2000年夏天,家人才知道,一年到头不舍得买件衣服的李周娃一直在默默捐钱助人。

李周娃的遗体捐赠申请书

李周娃的公益证件

李周娃的公益证件

  死后捐出遗体 带动身边人20多人

  “死亡”对不少人来说,是不愿提及的话题。而2012年的一次住院经历,李周娃看见两天之内有6名病友相继离世,这让他对生命和死亡有了自己的感悟。

  “我的生命一天天衰弱,但我的器官还健康,这些能否帮助他人?”病榻上的李周娃,向家人说出了心声:百年之后,捐赠遗体。

  他说,人活在世得有价值,生前儿女对你孝顺就够了,死后何必再占用土地资源或者火化成灰污染环境呢!但是,对于这种超乎常人的观点理念,李周娃的家人却激烈反对。

  李周娃就耐心地给家人做思想工作,他告诉儿女只要记住他比什么都强,把安葬的钱花在学习上不行?通过反复做工作,他的老伴儿很快同意百年之后也捐出遗体,最后一家四口都愿意把遗体捐献出去。如今,在李周娃的带动下,他的20位战友也都要捐献遗体,现在已经批下了11个人。

  不卖馍以后,这些年李周娃做的公益越来越多,2007年民政局组建了“临终关怀”小组,他成了志愿者,这项活动在中国来说还很陌生,就是去医院给生命末期的病人送关怀,开导思想。李周娃很乐于做这件事,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和这些病人好交流。虽然老了,还要为社会尽一点儿绵薄之力,这是李周娃老人一直坚持至今的信念和动力。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