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小说”扎堆出版引争议

  

  “黑道小说”扎堆出版引争议

  “黑道小说”扎堆出版引争议

  轰轰烈烈的重庆“打黑”,意想不到地催生了“黑道小说”的热潮。自去年以来,数十部黑道题材的小说出版。对于打黑小说的畅销,最近不少人开始担心:那些所谓揭露黑暗、打击黑道的书是否最终会变成教人“学黑”的书?

  像曾经的“盗墓小说”一样,“黑道小说”现在也成为一种类型小说。走进书店,《黑道风云20年》、《黑道》、《打黑》、《黑道悲情》、《狱霸》等“黑道小说”扎堆行销;打开小说阅读网站,《黑道校花》、《黑道枭雄》、《黑仔传》、《黑仔传说》、《我的黑道男友》、《恋上黑道MM》、《当黑帮小姐遇上黑帮少爷》、《黑道公主求爱记》、《乖乖千金VS黑道王子》层出不穷。

  “黑道小说”为何得以风行?一位出版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重庆打黑成为“黑道小说”被关注的现实原因,读者很想知道传说中的黑道是什么样子,所谓的黑道中人过着怎样的生活,警察到底是怎样在打黑。一位网友则表示:“对于普通年轻人来说,黑道是一个很神秘的领域,它里面的生活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看这些书就和以前看武侠小说一样,有种‘快意恩仇’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虽然看完后该怎么样还怎么样,但是看的时候那种痛快确实让人很上瘾。”而一位出版界人士则说,目前“黑道小说”扎堆,也是图书市场急功近利追社会热点、做“跟风书”的坏习惯造成。

  虽然是因“打黑”而引发的“黑道小说”畅销,但对此不少人表示担心,他们担忧那些打着“揭黑”、“打黑”旗号的书最终会变成教人“学黑”的书。一位网友就说:“就像当年的香港电影《古惑仔》,很多年轻人看后纷纷模仿其中黑道人物的言行,后果堪忧。”

  记者发现,尽管很多“黑道小说”都称着眼于社会变迁带来的人性变化,也都提倡真善美等优良品质,但这些东西在全部篇幅中所占分量很少,反而是一些犯罪、暴力、色情的情节描写非常详细逼真。有网友表示,那些情节容易对看过此类书、没有辨别力的青少年有负面影响,甚至可能成为引诱青少年步入歧途的导火索。

  不过,一位出版界人士则认为,这些书应该是社会转型期的特殊产物,它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产生的,自然也会随社会的发展而消失,太过担忧没有必要。

  传统作家也写“黑道小说”

  何顿:读者自己懂得美丑

  何顿,中国新写实主义代表作家之一,在京沪等地出版长篇小说近十部,大多以反映当代城市底层群众生活为主,引起文学界和广大读者关注,业界有“北王朔,南何顿”的称誉。其主要作品有:《我们像葵花》、《就这么回事》、《喜马拉雅山》、《抵抗者》、《我们像野兽》等。

  湖南作家何顿的《黑道》(下部)即将出版。对于自己写黑道小说的价值取向,昨日他对记者表示:“世界上永远有好人,世界上永远也有坏人。写出来,让读者看,读者自有感悟,无需我过多解释。”

  何顿是个喜欢在下层社会中寻找素材的作家,偶然的机会结识到所谓的黑道中人,燃起写这一部“黑道”小说的冲动。他用了两年时间写就《黑道》(上部),小说从“钟铁龙”上大学、教书,到抢劫、夜总会应聘、开桑拿中心自立门户,直到被迫砍杀黑道老大丁建、枪杀公安分局局长、手下小马顶罪、买通新任李局长为止。

  2007年,他将小说书稿拿到出版社,编辑们审稿后担心这部小说的伦理、道德方向不好把握,这到底是一部什么小说?作者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写小说?作者对“老大”不但不批判,好像还在褒奖他。还有编辑在写审读意见中尖锐地指出,这是一部犯罪教科书,是告诉读者如何犯罪。这样,这部书稿就搁置下来。“要感谢重庆‘打黑’,否则这部书出不来。”何顿说。

  这到底是什么价值取向的小说?何顿说:“小说的价值取向是零。让读者从零字上出发,去挖掘他需要的价值。他觉得有价值,他就会把有价值的东西取走,像一个盗墓贼把他觉得值钱的古董挖走一样。他觉得没价值,他就放下这些东西,走人。”

  何顿认为,端正姿势在书中大书自己的伦理倾向、价值倾向,那是已经过去了的时代。他说:“如今的读者,大多受过高等教育,觉悟和文化都相当高,自有道德和个人价值准则,这是不容置疑的。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被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悉心教育,早就有道德的皮尺了,懂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事情可学,什么事情不要学,用皮尺一量,好坏就出来了。不懂的,或者装不懂的,或者思想上很抵触这些思想的,你再教育也是白教育。”

  何顿说《黑道》(下部)更精彩,书中揭示的很多事情会让读者更加吃惊。

  “黑道小说”扎堆出版引争议

  “黑道小说第一人”要转型写“女人”

  孔二狗:打斗、血腥没卖点了 想转型写其他类小说

  2009年最火的两个东北人,一个是娱乐界的小沈阳,另一个就是出版界的孔二狗。那个叫孔二狗的80后,以《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率先开辟黑道题材小说,并一鼓作气写下5部“黑道小说”,连续18周排名各大图书畅销榜,由此成为2009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新秀。不久前,他又推出新小说《黑道悲情》。昨日,记者采访到他。他笑着说:“不小心成了‘黑道小说’第一人,不过下一部小说不想再写‘黑道’了。”

  孔二狗姓孔,本名孔祥照。写小说成名之前,他是上海咨询行业一家顶级公司的一线咨询顾问。而他的整个写作,也从头到尾遵循着专业市场咨询师的逻辑。

  决定动笔写《黑道风云20年》后,孔二狗用了一个晚上,构建起了一套他理解的黑社会发展体系,

  “黑道小说”扎堆出版引争议

  “就是运用自己平常写研究报告的方式,拿一套分析模型、分析方法,甚至是西方经济学的东西,来分析整个黑社会的形成、构架和发展”。这也是他认为自己的小说最不同于市面上其他打打杀杀文学的地方。

  小说中的黑道素材到底是怎么收集到的?孔二狗说自己只是旁观者,因为父辈的交情,从小就和地方最大的“大哥”混在一起,感情极深,也因此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信息。“我跟两个所谓的黑道中人有着亲密的关系,一个是世交,一个是最好的朋友所在的群体。我的创作来源于这两个群体。”

  对于他的《黑道风云20年》如此畅销,会不会把读者教坏,孔二狗说:“大家认真读我的小说的话,感受更深的应该是千万不能去混黑社会。那些人刀尖上舔血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在现在“黑道小说”扎堆而出的时候,孔二狗说以后想转型写一系列关于女性题材的长篇小说,同样是有来自现实生活的素材,也要写得和黑道系列一样长。“这样合起来,就‘很黄很暴力’啦。”

  孔二狗说自己最新的《黑道悲情》已经跟以往的风格不同了。“我觉得新作对感情的描写可能更多一些,之前小说讲述的兄弟意气、打架血腥相对多一点。”他认为如果继续写以打斗、血腥为卖点的黑道小说,人们看完一本以后肯定会觉得索然无味,“没有新卖点的小说我不想再写了。”(胡孙华)(长江日报)


来源:腾讯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