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主刀移植手术 回应“无执照”质疑

■吴华静安静地躺在手术室等待器官移植。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英德立志做"白衣天使"的17岁女学生吴华静,昨平静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家属遵其遗愿捐出了她的肝脏、肾脏和角膜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主刀手术,他请大家记住这名伟大的女孩

立志做"白衣天使"的英德市17岁女学生吴华静,昨日平静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在父母及其他亲属送别下进入手术室,兑现了捐献器官承诺,使三人获得重生,两人重见光明。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被其大爱感动,昨晚再次担任主刀,将"天使"的器官移植给受体,为"天使"完成心愿。

父母为女儿披上"最后的护士服"

昨日下午3时许,吴华静一众亲属来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送女儿最后一程。

"阿静很爱笑,大家不要哭着送别她。"坚强的吴母鼓励身边亲属,但自己却掩不住悲伤。

在捐献前,夫妇俩将一袋衣服交给医护人员,希望他们获取完女儿器官后,给她的遗体穿上,还特别吩咐,一定要披上"护士服",让女儿成为"白衣天使",开开心心离开。

"有很多人问我,后不后悔做这个决定?我觉得我后悔决定得太迟。女儿出事后,心跳维持了20天,医生说,心脏心肌酶很高,已经不能用来救人了,如果早些下决心,也许还能多救一个病人。如果我再继续为女儿维持心跳,恐怕其他器官都不能捐了。"

副部长亲自主刀为华静圆梦

吴华静最终成功地捐出了肝脏、肾脏、一对角膜等器官。其中,接受其肝脏移植的患者是一位41岁的男性,物业管理公司的普通员工,因患晚期肝硬化,被严重肝病折磨了近一年,反复出现肝昏迷。

吴华静的事迹为正在广州开会的卫生部副部长、我国器官移植专家黄洁夫获悉,他昨日连夜赶往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亲自主刀将捐献器官移植到受体体内。"请记住这名伟大的女孩,我被她的精神感动了,如果她能知道有个卫生部官员为她达成心愿,希望能安慰她在天之灵。"黄洁夫说。

晚上9时许,黄洁夫副部长进入手术室内,为供体"白衣天使"吴华静举行了一场简短的默哀仪式后,就开展肝移植手术。

黄洁夫访谈

两天三例器官捐献,这在世界影响都很大!

为何一个卫生部副部长来广州开会,却两度进入手术室为人开刀?中国公民器官捐献真的能在一两年内取代死囚器官捐献?这两日,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所言所为备受关注。昨晚,在其进行第二台移植手术前,新快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谈两度做手术

说明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已取得成效

新快报:您昨日在中山三院萝岗院区执刀移植手术,说是"履行承诺",那今天又来广总广州进行移植手术,是为什么?是不是想传递什么信号?

黄洁夫:大家知道,我是中国器官移植临床委员会主任委员,DCD(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是我亲自策划制定的。如果是一般的手术,我不会参加,但这两次都是公民自愿器官捐献(的移植手术)。昨天在中山三院做了一例,现在在这里(广州军区总医院)又有一台DCD的手术,今晚同时在中山一院还有一例。这说明两年前国家启动的公民自愿器官捐献试点项目已取得明显效果,使得社会的爱心、奉献、救人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六年前在广州召开的器官移植峰会播下的种子,现在已经开花结果了。两天三例!我想这在世界上,影响会相当大。这(DCD)是符合伦理学的,而且完全取缔了传统依赖死囚捐献这种不符合世界潮流的方法。而且在中国,广东做了很大贡献,因为广东在全国领跑,现在已经超过了126例。

●谈非法器官买卖

"堵"的同时要"疏"需解决器官来源

新快报:您刚才也提到,器官捐献这一两年已经得到了很大进步,但近一两年来,器官买卖事件仍不时见诸报端。您对此怎么看?

黄洁夫:中国的器官移植这些年有了很大进步,同时也存在很大的挑战,根子在器官来源上,如器官匮乏、非法器官买卖和器官移植旅游等。由于供需的巨大矛盾,死囚器官的减少导致了对活体器官使用的增加,这带来了新的问题。为有效地监管活体器官移植,卫生部出台了政策,要求活体器官的移植必须经过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通过对活体器官移植加强审批来打击器官买卖黑市,但"堵"的同时更要"疏",只有彻底解决了器官来源才能真正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在我国,需要换器官与能等到器官的人的比例,在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器官捐献体系之前,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我估计是20∶1到30∶1。

●谈器官捐献进展

国家将制定公平公开的器官捐献与分配体系

新快报:目前,国家在器官捐献这块有什么最新进展?

黄洁夫:目前,国家准备在中国红会成立中国器官移植管理中心,现在密锣紧鼓地在筹备人员。然后,相应的各个省市也要布置相应的组织。明年春,卫生部和中国红会将组成器官获取组织,完全是民间组织的器官获取组织,将在164家器官移植中心全面铺开。卫生部也已委托香港大学参考国际经验,制定一个公平公开的器官捐献分配政策。这个政策也在密锣紧鼓地做着,人员也在培训着。另外,我们在宣武医院,凌峰教授在组织一个死亡判断(标准)的培训班。把这些工作做好以后,中国就会拥有一个公开透明的器官捐献和分配体系,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曙光了。

●谈人道救助政策

住院费用减免,殓葬费可以纳入考虑范围

新快报:媒体曾报道一些捐献者遇到承受不起医疗费、丧葬费等经济困难的问题。国家也曾说会建立一个基金会对捐献者进行人道主义救助。能否谈谈目前的进展?如何在操作过程中规避"器官买卖"的嫌疑?

黄洁夫:器官捐献,应该遵循的是爱心奉献的无偿原则。但为了捐献工作合理、合情并合法,我们认为器官的捐献可以采取经济补助的激励政策。

考虑到器官捐献者在医院治疗过程中的医疗费用负担和捐赠者家庭的困难,提供一定的人道救助经济补偿,比如住院医疗费用的减免、捐赠者家庭的医疗保险、困难救助、学费优惠、税收减免,包括殓葬费用等都可以纳入考虑。

我们成立一个相应的基金会,真正受益的人要出钱,此外社会要出钱,慈善事业也可以出钱。器官的获取费用由基金会来筹集。基金会的存在就是要避免器官买卖,科学且公平地筹集和分配获取器官的资金,切断器官供需之间的利益纽带。

副部长回应"无执照"

"我可算世界上医师执照最多的人之一"

昨日网友@非典型医生在微博指出:"在卫生部执业注册查询栏中,查不到黄部长在北京的注册信息啊!这位专家型的副部长从未远离过手术台,他几乎平均每周都要在北京协和医院肝外科主刀两台手术。在广东也查不到信息啊!"

面对"无证手术"的质疑,黄洁夫笑道:"我目前是卫生部官员,但过去一直是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教授,学生们学习移植手术的教学视频里,播放的就是我所做的手术录像。目前我还是北京协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不仅在国内有行医资格,还考取了美国、澳大利亚的执业证,可以说是世界上拥有医师执照最多的人之一。而且我的人生追求就是做一名好医生,喜欢做手术救病人生命,对此的热爱更胜过作报告。"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陈杨 通讯员 银春林 谢银龙 胡庭彩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