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耗資3億建大橋成擺設 官方稱暫時封堵

 望虞河大橋蘇州段入口處路障重重

  望虞河大橋蘇州段入口處路障重重

312國道望亭收費站

  312國道望亭收費站

望虞河大橋無錫入口處堆起了“路障”和“禁止通行”的指示牌 本版攝影 現代快報記者 薛晟 蔣文龍

  望虞河大橋無錫入口處堆起了“路障”和“禁止通行”的指示牌 本版攝影 現代快報記者 薛晟 蔣文龍

一些小型車輛“闖關”駛上大橋

  一些小型車輛“闖關”駛上大橋

  造橋鋪路是為了百姓出行方便,但在連接無錫和蘇州兩市的望虞河上,有一座承載著當地百姓殷切期望的大橋卻是“命運多舛”。2009年開工建設,2010年年底通過驗收,當地百姓原以為可以從此幸福走上這座寬敞的大橋,但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這座耗資3億多元建造起來的大橋(含配套工程),卻在近2年的時間裡,一直處在人為封堵的狀態。望著橋兩邊堆滿的石墩、混凝土塊、泥塊,人們隻能望橋興嘆。

  一個涉及到兩個城市、金額達數億元的建設項目,為何有如此下場?連日來,現代快報記者走訪無錫、蘇州等多個部門,希望能找到答案。

  網友炮轟

  大橋建成為何不開通?

  從2011年5月起,網上就出現了“望虞河大橋建成后不通車,卻被人用石墩攔住”的帖子,該帖發在蘇州一個汽車論壇裡,還配了幾張從現場拍攝的照片。從圖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夜晚的望虞河大橋,路燈全開著,非但沒汽車通行,寬闊的路面反而被半人高的石墩給堵住了。

  這之后,越來越多的網友發帖,表達對望虞河大橋建成卻遲遲不通車的不滿。僅在蘇州“寒山聞鐘”論壇上,就有4篇關於望虞河大橋的投訴帖,內容很一致,都是反映大橋不通車問題的。最早的一篇是在今年的5月24日,最新一篇則是在今年11月12日發上去的。

  11月12日,網友“lzhui”在蘇州“寒山聞鐘”論壇發帖, 稱望虞河大橋已經“建成幾年,兩頭的道路也修整得很寬很新”,本以為出行可以方便點,但每次路過都走不通,隻好走312國道。他覺得,花了這麼大的價錢,本來是要方便百姓通行的,現在卻不通車,是一種“嚴重的浪費”。一名叫“姑蘇袁老”的網友跟帖,稱同樣的問題他已在網上反映了四次,可是望虞河大橋是“堵了被扒開,扒開了又堵上”,一直也沒能真正通行。

  對於網友們的炮轟和質疑,蘇州市相城區交通部門也給予了一些答復。但是快報記者發現,不同時間的答復,在說法上也不太一樣。

  今年6月27日,蘇州相城區交通局在答復網友時,稱望虞河大橋還未通過交工驗收,所以仍未正式開通。交工驗收是一個較為繁瑣復雜的過程,驗收完成后由公安交警部門提供配套安全保障設施。由於交工驗收未完成,道路安全設施未到位,所以存在安全隱患,車輛無法通行。一有具體開通時間,將會及時在政府網站上公示,告知市民。

  到了今年11月20日,同樣是來自相城區交通局的一份網上答復,內容卻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份答復稱,針對望虞河大橋及蘇南碩放國際機場連接線是否具備通車條件的問題,他們委托了評估單位編制完成了“交通影響分析”。根據分析:如果開放上述路段交通,太陽路(蘇州境內一條路)交通流將進入飽和狀態,交通嚴重阻塞,車輛時開時停。同時將會給沿線交叉口帶來較大影響,由於在太陽路與碩放機場連接以及太陽路與312國道兩個交叉口轉向交通量較大,勢必會加重交叉口的擁堵,增加交通安全隱患,因此尚不具備開通條件。

  對於上述解釋,許多蘇州市民並不“買賬”。市民王先生表示,他第一次咨詢時,被告知完善設備后大橋即可交付使用,可是等了大半年不見任何投用的跡象,再向蘇州交通部門咨詢,得到的答復又變成了“312國道在建分流線,建成后大橋便可通車”。“去年說完善設備后即可交付使用,為何今年又和312國道分流扯上了關系?讓我們老百姓應該相信哪個說法?”

  現場直擊

  好好一座橋通途仍“天塹”

  12月20日下午,記者從無錫出發,驅車行駛至無錫段的經一路延長線盡頭,看見在望虞河大橋入口處,排列著一堆五六十厘米高的混凝土塊,用於阻攔上橋車輛和行人,而數堆建筑垃圾組成了第二道“防線”。在橋中央醒目地豎著一塊黃底黑字加禁行標志的牌子,上面寫著“前方蘇州段施工,車輛禁止通行”。大橋上設置了交通信號燈,上橋方向的紅綠燈始終是以紅燈顯示,所以大多數車輛行駛到此,也就不會再往橋上去了。

  不過,也有少數小型車輛並不在意橋面禁行標識和紅燈,駕車從北側橋面被扒開的兩個混凝土塊空當處駛入,小心翼翼地開上了橋。記者注意到,從望虞河大橋無錫段看過去,雙向六車道的大橋,橋上的交通標識等都已完備。鄰近的碩放街道的一位村民說,“無錫這兒早弄好了,就等蘇州那邊通車了。”

  詢問過附近的村民后,記者轉向西面,發現由無錫方向從312國道望亭收費站駛入蘇州,這一段路程大概在15公裡,7座以下的客車,需繳納10元的過路費。

  出了望亭收費站,從蘇州相城區望亭鎮問渡路駛到太陽路,在一個路口豎有醒目的“望亭國際物流園”的標識,自此往北拐上一條寬闊的6車道的大馬路,走到盡頭就是蘇州段的望虞河大橋出入處。記者注意到,從太陽路到望虞河大橋蘇州段出入處的這段道路上,隻有在靠近太陽路的入口處,在路南面豎著一個約2米高的杆子上,有著一塊普通圓形“禁止通行”的紅底白杠指示牌,而一路上的交通紅綠燈並不工作。不少車輛開到此處,對此警示牌並不注意,直開到大橋入口處,看著一排混凝土塊和約10米長的由泥土和碎石等建筑垃圾組成的隔離帶,才不由得望橋興嘆。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望虞河大橋蘇州段的出入處,和無錫段相比,少了正常工作的交通信號燈和包含提醒內容的禁止通行告示牌,但也堆積了阻止車輛和行人上橋的混凝土塊和泥塊、碎磚等建筑垃圾。不過,在這一大堆隔離帶中間,還是被“開辟”出了一條坑坑窪窪的“小路”。據過往行人講,這條“小路”就是有車子從堆積的建筑垃圾上開過,慢慢碾壓出來的。

  一名中年男子由北往南,從橋上徒步經過,路過這堆“路障”時,停下來看了一會兒。他告訴記者,自己姓戚,住在蘇州望亭,在無錫碩放一家工廠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從橋上走一個來回。戚先生說,在沒修新橋之前,老橋能承載5噸的重量,每天很多車子在上面跑,他去無錫辦點什麼事,騎個電動車幾分鐘就到了。而新橋建成后就被堵上了,“好幾次騎車到了橋頭,車子推不過去,之后就改步行了。”

  “修橋的時候我們都很高興,以為造好后出門就方便了,想不到橋修完了一天沒通車就給堵起來了!”說這話的是蘇州市相城區望亭鎮新埂村的一位村民,他家就在望虞河大橋邊上,與橋直線距離不到50米。他告訴記者,為了修這座橋,村裡搬走了一半居民。然而,令包括他在內的所有村民想不到的是,大橋修好后沒幾天,就被人用水泥墩給堵住了。

  他說,過了橋就是無錫,村子裡不少人家都有親戚朋友在那邊,經常需要走動。他女兒就住在橋對面的不遠處,但現在女兒每次開車回來都要繞走312國道,多走至少10公裡,一來一回還要交20元的過路費。他曾多次看到堵路的石墩被人搬走,但過不了兩天,就會有大車拉著新石墩或者水泥塊過來,再次把橋給堵上,“旁邊就是收費站,大橋通了他們就收不到錢了。”

  記者注意到,雖然大堆的建筑材料將大橋的南端封得嚴嚴實實,但仍然有很多車輛會開到“斷頭處”,確定了沒辦法通過,再掉個頭回去。這些車輛中,既有蘇州牌照的,也有無錫牌照的。司機吳師傅從無錫方向開著一輛無錫牌照的面包車,到了路被封堵的地方停了下來。他下車點了根煙,然后發起了牢騷,“一直堵著,這算個什麼事?修橋是做什麼的?是給人看的嗎?”

  記者留意到,在短短的20分鐘內,就有13輛汽車行駛到隔離帶前,最后不得不掉頭原路返回。一些司機下車后直嘀咕:“橋還沒通,為什麼不在路口設置個告示牌提醒一下,這不是讓人走冤枉路嗎?”

来源:人民网 作者:現代快報記者 金辰 薛晟 蔣文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