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 我市在省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典型.jpg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新俊 文/图

11月1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推进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在信阳分会场参会并作发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刘勇、熊静香、李高岭、赵亮、李灵敏、张全胜参会。

谢天学说,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构建“最广泛”的实践体系,在建好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的基础上,积极筹建信阳市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陈列馆,在基层法院、检察院和群团组织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与信阳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信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院,初步形成了理论研究、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着力丰富“最真实”的实践内容,在基层示范点设置“代表会见室”“群众议事厅”“板凳议事会”等民意表达平台,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和公共事务人民监督的“站点问政”等具体形式,用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着力彰显“最管用”的实践效果,让基层示范点成为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发展大局的基层阵地、推动工作创新的实践平台,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谢天学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下一步将在基层示范点探索建立合理诉求、合理表达“双合理”民意汇集机制等“4项制度机制”,着力打造“3个民主法治场景体验区”,建好用好“2个宣传教育研究阵地”,用好“1个线上监督评价平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信阳实践进一步系统化、项目化。

省人大常委会视频会议结束后,谢天学随即对我市各级人大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