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配人力机械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笑妍 通讯员 杨军

近日,在罗山县周党镇雷畈村,农机手们驾驶着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滚滚稻浪中来回穿梭,脱粒箱“吐出”金黄色的谷粒,一辆辆满载稻谷的运粮车在乡间小路上跑出了秋收“加速度”。

罗1.png

为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罗山县“抢”字当头,精打细收,集中智慧和力量,科学调配人力机械,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快速推进,全面掀起秋收热潮。

奏好农机应急机制之曲。该县提升应急收获能力,制定农机应急预案,依托各乡(镇)农机专业合作社骨干成员为主,分片区成立6支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补齐应急救灾能力短板,增加适用机具支援抢收。全县粮食烘干机组99台,现场培训技术人员,协调就近匹配农户烘干用机需求,保障已收粮食安全入仓,减少霉变等产后损失,打通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最后一公里”。

奏好农机宣传教育机制之曲。三秋时节,该县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发放安全手册、农机大气污染明白纸3000余份,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印发机收减损手册2600余份,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宣传活动,激发广大机手比学赶超节粮减损技能的荣誉感使命感,推动机收作业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罗2.png

奏好农机安全监管机制之曲。该县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做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驾驶人考试等工作。查处未依法办理车辆登记、检验手续、无牌无证驾驶、违规载人和违规操作等行为,对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件失效的提出整改要求,排除安全隐患3人次,并在纠正违章登记表上详细注明原因,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清零。这些措施提高了农机手遵纪守法和安全意识,有效地消除了事故隐患。

奏好优化服务机制之曲。该县农机人员在田间地头,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为三秋作业机械进行维修保养、调试及年度技术检验,解决农机服务问题,送修上门、送修到田间地头。农机直通车信息平台3个,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农机销售维修、机械需求等信息160余条,确保全县三秋生产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罗山县已投入农业机械2万余台(套),日投入收割机1000余台套,完成水稻收割87.1万亩。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