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七旬老人义务修路十余载 称为国家做点贡献

沈丘七旬老人义务修路十余载 称为国家做点贡献

韦成见在修路

大河网讯 “国家对我好,我得为国家做点贡献。我老了,大事做不了,只能修修路。”韦成见说。沈丘县白集镇韦庄行政村年过七旬的老人韦成见义务为本村修路十余载。十余年来,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流火七月都没能阻挡老人前去修路的步伐。村民们被老人的义举所感动,也都纷纷加入到修路的行列中。

韦成见今年74岁。十几年前,他看到村里村外的土路,由于长期没人维修,坑坑洼洼的,晴天是土,雨天是泥,村民们出行很不方便。他虽然没文化,但也懂得“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于是,他就萌生了要把本村的路修平坦的念头,很快他买来铁锨等修路工具干了起来。就这样,一干就是十几年,且没有一分钱的报酬。

起初,村里有人觉得“这老头傻,有劲没地使。路是大家的,又不是他一个人走,他这是何必呢?”但随着韦成见把村里多条路都修平坦后,村民们出行方便了很多。大家开始理解他的做法,并自发地把自家门前的路都垫得平平整整。

“俺虽做不到韦成见那样,但俺们都把自家门前的路修好,也算是省了他不少劲,我们自己走着也方便。”村民们说。

后来,“村村通”工程把村里的主干道都建成了水泥路,韦成见就修仍是泥土路的支路。如今,韦成见正修整村南头那两条约有3公里长的土路。

“韦成见每天吃过饭就扛着铁锹到两条路上转转,发现路上有坑洼就随手垫平,对一些窄小的地方,他就在两旁挖沟取土,拓宽路面。”村民们介绍说,在老人的不懈努力下,村里原来仅有1.5米宽的小路已变成了近3米宽的平坦大道。

“这已经是我用的第13把铁锨了。修路是好事,看着大家出行方便了,我也舒心。”韦成见边拿着挖土边说。

据了解,韦成见老伴走得早,膝下只有一个女儿。除了种地,其他没什么收入。新农保实行后,村里为他办了低保。目前,他的基本生活问题已得到解决。

韦成见说,有低保后,生活不愁了,更坚定了他修路的决心,他渴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

“国家对我好,可我不能不为国家做点贡献,我一个老头子,大事做不了,小事还能做点。所以,我自愿给俺村修路。”韦成见说。(苗海波)

(大河网)

来源:大河网 作者:苗海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