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梁稳根缩水70亿仍排内地第二

  

  相关链接: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扎克伯格成最年轻富豪

  红网长沙3月9日讯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冬萍) 2011年,由梁稳根创立的三一集团首次突破了800亿元的产值大关,但A股市场的下跌和H股行情的低迷却影响了这位“双料首富”的财富增长。昨日发布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梁稳根的财富由上一年度的93亿美元缩水至81亿美元(缩水约70亿元人民币),居内地上榜富豪第二位;排名第一的仍旧是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他的身家达102亿美元之巨。
  
  “双料首富”退居次席
  
  2011年9月初,年度胡润百富榜出炉,梁稳根以700亿元的身家取代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成为首富。随后,福布斯公布了2011中国富豪榜,梁稳根以个人净资产93亿美元(约合590亿元人民币)再次登顶。
  
  梁稳根不仅是这两个榜单发布以来首个A股制造的首富,同时也是首个来自内陆省份的首富。在媒体报道中,他被冠以“双料新首富”之名。
  
  昨日,福布斯再度发布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内地首富的位置再度回到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的身上,其身家高达102亿美元,全球排名第86位,而梁稳根居于次席,身家由去年的93亿美元缩水至81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13位。
  
  3月6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首次发布胡润全球富豪榜,五位登榜的中国富豪中,宗庆后成为榜上唯一的一名大陆富豪,资产达到105亿美元,位列第78位,而梁稳根因其所持三一股票缩水而无缘该榜单。
  
  产业扩张而市值缩水
  
  作为三一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梁稳根的财富和资产也主要集中在三一集团。2011年是三一集团产业继续扩张的一年,核心子公司三一重工进一步扩大了与主要竞争对手中联重科和徐工机械的领先优势,继续巩固了行业第一的地位。
  
  2011年4月,三一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SH),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元,并于7月入选了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0强排行榜,名列431位,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2011年7月,三一重工以215.84亿美元的市值,首次入围FT全球500强。
  
  但是,受累于投资放缓、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工程机械板块随着中国股市的大势回落,下半年三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使梁稳根的账面资产严重贬值。2011年底,三一重工的市值一度跌至850亿元;拟赴港融资200亿的H股计划也因港股行情低迷而暂时搁置。
  
  首富之位轮流“坐庄”
  
  梁稳根因市值缩水而无缘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中国首富,反映出资本市场波动对个人财富的巨大影响。事实上,正是因为股市的涨涨跌跌,中国富豪榜近几年出现了“轮流坐庄”的有趣现象。
  
  201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宗庆后以70亿美元身家位列第103位,居中国内地第一。2011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李彦宏以95亿美元身家位列第95位,成为首名进入该排行榜前百的内地富豪;梁稳根以80亿美元身家排名114位,位居内地第二;没有上市公司的宗庆后以59亿美元身家位列第169位,位居内地第三。
  
  2011年9月,福布斯2011中国富豪榜公布,梁稳根力压李彦宏成为中国首富,而宗庆后则退居第五。但最近半年,随着中国股市的回落,三一重工的下跌使梁稳根的身家大幅缩水,股价相对稳定的百度却支撑了李彦宏财富的增长。今年最新的“全球亿万富豪榜”,李彦宏再次问鼎内地首富,梁稳根则暂居次席,宗庆后排名第三,可谓“风水轮流转”。
  
  不过,近期三一重工A股走强,目前市值已回升至1100亿元左右,再加上H股发行也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到今年9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再次揭榜时,梁稳根或有机会重登首富之位。
  
  [新闻链接]
  
  乔布斯遗孀成硅谷第一女富豪
  
  在今年的“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中,鲍威尔·乔布斯位列第100名,成为硅谷第一女富豪。她掌管的多数财富都来自她丈夫生前成立的一只信托基金。她现年48岁,拥有斯坦福大学MBA学位,曾经担任高盛交易战略师。
  
  [新闻链接]
  
  中国上榜人数下降美国上升
  
  在这份全部由个人或家族净资产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组成的榜单上,中国富豪近年首次成为该榜的输家,一共有40名中国富豪落榜,其中中国内地富豪36名,香港富豪4名。而新上榜的中国富豪仅22名,其中香港占5席,台湾占两席,内地仅增加15名。与此同时,美国富豪数量却从去年的412名上升到今年的420名。中国富豪人数从115名跌至95名,再次跌回100名以内(去年中国与俄罗斯富豪首次超过100名,此前历史上仅美国超过100名)。
  
  今年共有1,226名富豪登上这份最权威的全球亿万富豪榜单。2011年全球经济不佳,全球股市震荡,影响到全球富豪的财富变化。其中,2011年中国大陆股市下跌幅度较大,在今年也并未明显回暖,而美国股市却在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前两个月逐步回暖。这是中国富豪人数降低,而美国增多的最主要原因。
  
  ⬅几大富豪榜简介
  
  胡润百富榜
  
  胡润百富榜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是由胡润于1999年创立的。胡润百富榜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份财富排行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2010年由《福布斯》亚洲版首次发布。2011年榜单中,中国个人或家族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146。
  
  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
  
  1982年首次推出,这一富豪榜的门槛是十亿美元,一般每年在三月份的第一周或第二周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排名前三位的仍分别为:墨西哥电信业大亨卡洛斯·斯利姆、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李嘉诚居第九位。


来源:红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