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电影新格局:伊朗电影全胜以及东南亚崛起

  亚洲电影大奖是个很有趣的奖项,因为它是一个以地域来评奖的奖项。世界上大大小小的电影节数不胜数,不过真正的地域奖项并不多,相对知名的也仅有欧洲电影大奖,不过那同样是个有些鸡肋的奖项。既然将区域划分为亚洲,就要兼顾亚洲各国的电影。因此,一些我们熟知的电影(《桃姐》《龙门飞甲》)则要跟一些完全陌生的作品(《可爱的男人》《化粪池的女人》)同台竞技,还要争个你死我活。

  到今年,亚洲电影大奖已经举办到第六届。从其中的奖项分配,也可以看出一些微妙的变化,或对未来亚洲电影的新格局有所暗示。之前的四届亚洲电影大奖,主要奖项获得者基本都集中在中(内地、香港、台湾)、日、韩三国影片当中,这也与整个亚洲电影水平相对应。不过到了去年的第五届,斜刺里杀出的泰国电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就已经对整个亚洲电影版块有所撼动。到了今年,伊朗电影《一次别离》的一家独大,以及很多东南亚国家电影的崛起更是进一步预示着:亚洲电影正酝酿着新的变化。

  连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剪辑四项大奖的伊朗影片《一次别离》成为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的最大赢家。曾捧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以及柏林电影金熊奖的它,早已成为2011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部影片。而来到亚洲,横扫各种奖项更是不在话下。伊朗电影从来不乏大师,阿巴斯、马吉迪、贾法-帕纳西、莫森-玛克玛尔巴夫等都是早在世界上扬名立万的大导演了。70后的阿斯哈-法哈蒂也成为伊朗电影新势力的代表人物,作品虽然不多,品质却都非常优秀。《一次别离》借一穷一富两个家庭间发生的事故,探讨了人性的懦弱与自私,以极富戏剧性的故事将片中的所有角色逼至道德的死角,并让其不得不做出选择。生活化的细节以及真实性,让影片对良知的拷问从演员辐射到每一个观众,并引发巨大的情感力量,也因此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在整个伊朗社会环境的压力下,大批优秀的导演无法展示自己的才能,整个伊朗的电影工业更是无从说起。因此,即便伊朗影片在各种大奖中大获全胜,这也更像一个偶发事件,他它难以推动伊朗整体电影的发展及变化。包括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真正需要关注的更应该是东南亚各国电影的崛起。

  从去年泰国电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捧得最佳电影奖,到今年大批东南亚电影的入围,近些年东南亚电影大有新浪潮之势,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拉夫-达兹都早已成为各大电影节的常客。而从电影工业上,一向自给自足的印度宝莱坞以及这几年突然崛起的泰国电影,对内地观众同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包括每年的内地院线也会引进几部印度或是泰国电影同样可看出端倪

  在本届亚洲电影大奖上,击败刘德华、役所广司等大牌明星,获得影帝的印尼演员多尼-达马拉也被视为第一大冷门。对观众来说,无论是多尼-达马拉,还是那部让他获奖的影片《可爱的男人》都是完全陌生的,关于作品的信息更是非常有限。这部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电影讲的是一个寻亲的故事,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女孩前往雅加达寻找她的父亲,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她遇到的种种变故完全超过了她的想象。多尼-达马拉在片中饰演一位易装在大街上接客的男人,这样的剧情设置很容易让观众想起阿莫多瓦那部经典的电影《关于我母亲的一切》,不过不同于阿莫多瓦缤纷绚丽的肥皂剧风格。《可爱的男人》则多了几分写实的味道与悲凉,两种文化的冲突也成为重要看点,多尼-达马拉的大胆演出则让他捧得影帝奖杯。同样是印度尼西亚,年轻导演埃德温凭借 《动物园的明信片》获得亚洲新秀大奖,这位1978年出生的年轻人,还凭借这部作品入围了之前的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另外,印尼小女孩Gita Novalista还凭借《镜子不说谎》获得最佳新人女演员的提名,可惜在最终的决选上,她输给了《金陵十三钗》的倪妮(微博)。

  拥有宝莱坞庞大电影产量的印度也带来了数部入围作品,其中《人生不再重来》获得了最佳影片及最佳剪辑两项提名,影片由印度优秀的女导演Zoya Akhtar自编自导,并被观众称为感动不输《三个傻瓜》。从情节上,影片更像印度版的《宿醉》,死党大婚在即,几个好朋友开始婚前最后的大冒险,嬉笑与调侃之后,用结尾带出人生感悟。印度女演员薇迪亚。巴兰则凭借影片《污点桃色照》获得影后提名,影片部分取材自印度曾经女星Silk Smitha的经历,关于一个女星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娱乐圈成名的故事,也借她的大起大落剖开整个娱乐圈的光怪陆离。薇迪亚。巴兰出演影片女主角并获得提名,不过最终大奖仍然归属了“桃姐”叶德娴。

  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近几年的无限风光,让许多人开始关注菲律宾电影,在本次亚洲电影大奖上,菲律宾电影则获得两个奖项。先是菲律宾女演员Eugene Domingo与刘德华共同获得观众票选演员奖,她在影片《化肥池的女人》出演她自己,本色出演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Shamaine Buencamino则凭借影片《尼诺》获得最佳女配角,她击败的明星包括闫妮、桂纶镁(微博)等知名演员。新片《尼诺》曾参加过去年的釜山电影节,并获得最高奖项“新浪潮”奖,因此,此次女配角夺魁也并不令人意外。

  虽然未必权威,亚洲电影大奖却仍然能够代表着亚洲电影的方向。从最终的获奖结果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尤其是整个亚洲电影格局的微妙变化,这是谁也无法忽视的。(桃桃林林小淘淘)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